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治理银行乱收费要防“运动式”检查

尹卫国

2014年02月20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理银行乱收费要防“运动式”检查

日前,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对64家乱收费的银行分支机构的处罚,责令其将违规收取的4.09亿元退还企业,并罚款4.16亿元。(2月19日中国新闻网)

  多年来,金融机构的收费问题一直屡受诟病,银行究竟有多少收费项目?老百姓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正因为这些收费张着大口吞噬储户利益,才有了银行坐地收钱,盆满钵满。

  分析银行乱收费手段主要有三,首先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如小微企业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国家已明令取消,但有的银行仍在收取。其次是用技术手段讹钱。金融理财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性,绝大多数群众对金融专业术语及流程知之甚少,对银行名目繁多、“头衔”复杂的收费项目看不懂,常常一不小心就被银行掏了腰包。第三是被迫无奈。譬如银行要求企业“自愿”签订托管协议,把资金委托银行监管,然后收取一定管理费。按照国家规定,帮助企业监管资金是金融部门的责任,银行把分内责任变成有偿服务,企业为了方便贷款,只好无奈地乖乖掏钱。

  银行乱收费,暴露了自身利益的膨胀,自律意识及法律自我约束的乏力。近年来,国家多次出台文件规定清理银行收费,也多次开展“运动式”检查治理,但少数银行屡查屡犯,乱收费成为治不好的“癌症”。可见根治银行乱收费须下猛药,这次发改委及时公开通报,重罚违规银行,算是一剂重药。另外,对银行收费的清理与治理不能止于“运动式”检查,更需要长效管理机制,譬如银行服务的收费及免费项目能否全部上墙公布于众接受监督?这应该成为长效机制的内容之一。 (尹卫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