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银行不合理收费确实该管管了

卞广春

2014年06月11日08: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不合理收费确实该管管了

  一张银行卡收费超30项,很多原本免费的银行服务,也变成了收费项目。针对银行存在的各种不合理收费行为,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开展银行业收费专项检查,只收费不服务的坚决取消。(《人民日报》6月9日)

  眼下,银行的收费项目多,收费理由少,甚至只要立个收费名目,就可以直接从客户的银行卡上扣钱,不需要与客户协商,不需要经得客户同意。出于发放工资、结算等方便,客户开通银行卡,是对银行的信任,也是利益相关方的要求。但银行店大欺客,对此不能再熟视无睹。

  银行收费,必须有基本的原则,譬如收费要有依据,不能自定收费标准;收费要尊重客户的知情权,不能想收就收;收费要与所提供的服务相称,不服务不能收费,服务不好不能高收费。

  但现实令许多遭遇过银行收费的客户们沮丧。目前,多家银行的收费项目,都是由自家银行总行确定的,其收费标准也是由本银行通知执行的。虽然各个不同银行的收费项目要求不同,收费标准不同,甚至收费时间会有差别,但总体上不是根据所提供的服务规范或服务质量收费,而是这家银行向那一家银行看齐。银行以为,即使是不需要提供的服务,银行不收费,就不能跟上银行发展的步伐。这是不折不扣的垄断思维。

  对银行而言,有的收费项目,并不增加服务,更不需要改进服务质量,但因为其他银行收,也就有了收费理由,有一种“不收白不收”的味道。比如,银行卡账户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在客户开通银行卡时或开卡后,银行已经向客户收取了开卡费,即客户已经承担了银行卡的制卡成本,账户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根本不需要银行提供其他任何服务,电子时代,也不需要对银行卡实施人力管理,这样的收费项目明显多余,可谓巧立名目。由于这类收费项目直接影响到银行的收益,银行也会反过来将相关业务项目强行分配给员工,纳入员工的业绩考核范围。这又进一步扩大了银行的收费总额。

  有的银行收费,看起来合规,实际上却不合理。比如,银行的短信通知服务,是银行与客户签订协议基础上收取的,经过了客户的同意。但为了方便,银行都按一个标准收费,即不同银行每月都收取2至3元不等的费用。由于不同客户的资金收支情况不同,同一客户每月的资金收支情况也可能不同,这样统一的收费标准就成了标准的“懒汉”思维。对那些每月资金收支变动只有一两笔或者为零的客户来说,这个收费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此次,针对银行的不合理收费行为开展收费专项检查,值得公众期待。如果能从制度控制层面,确立银行收费的规范,要求银行收费如商业物价调整那样,有公众参与的听证程序,而不是由银行自己说了算,将更能体现对银行监管的意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