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凡事不能以偏概全

2014年02月19日15:3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凡事不能以偏概全

  序良俗与繁荣发展?2006年,有老外在北京街头欲拍中国人哄抢镜头故意撒钱,导致民愤汹涌。这位外国人居然用生硬的汉语表示:“你们中国人不就是乞丐吗?怎么不捡?”被市民们围观抗议,仓皇逃走。想不容外人欺侮,咱们自己首先不能往自己人身上抹黑。提倡普法、提倡道德回归的说法没有错,若一味强调武断的“丑陋说”、“劣根说”,有失公正,也于事无补。F102

  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媒体报道过“哄抢事件”。导致人们有一种错觉:但逢出了事故有物品倾泻,必会有“中国式哄抢闹剧”上演。其实,第一,哄抢并不是中国独有;第二,哄抢绝对不是广大群众的习惯性选择。

  据媒体报道,2014年2月17日上午,山东东营市一辆载有40箱鸡蛋的小型货车经过北二路与嵩山路路口时,由于车厢里的鸡蛋箱固定不牢,摔落在地。路过的市民们主动停下帮助货主捡拾还没有摔破的鸡蛋,40箱鸡蛋只捡出不足10箱。事情看上去挺正常,但媒体报道的题目有点别扭:“万枚鸡蛋撒马路 路人帮捡未哄抢”。似乎未发生哄抢反倒成了稀罕事。

  当然,搜索相关事件,相关事例不少。有抢水果的、抢柴油的、抢蔬菜的、抢游戏币的、抢鱼苗的、抢啤酒的、抢鲜花的、抢公厕免费手纸的……与17日事件最相关的,莫过于2007年,某地翻车事故中,一些村民一哄而上抢鸡蛋;2008年,10万只鸭蛋倾覆京珠高速,遭近百村民哄抢。有些人就这些哄抢事件抨击国人的节操碎一地。还有人在山东这次事件后表示,鸡蛋碎了,没法抢,群众才上来帮忙。

  其实,哄抢事件哪儿都有,国外也经常爆出银行提款机坏掉市民抢钱的、抢空降物资的、抢廉价电脑的、抢粮食抢商店的。哄抢的发生,绝不仅仅是节操碎一地解释得那么容易,更不应该说成是某地的特色,特别是,许多以道德达人自称的看客,以偏概全,用阴暗的心理来推测大多数同胞。

  哄抢自然是一种既突破了法律底线,也突破了道德底线的行为。但是,也许应该值得注意的是,哄抢事件依然是一种非正常事件,是一种偶然性事件。绝大多数人,在遇到事故发生、货物倾泻时自然而然产生的反应依然是帮助他人、减少损失。否则,这个社会只能是充满恶意、充满负能量的一个环境,何谈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