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口是心非式教育需警惕

2014年02月19日11:4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口是心非式教育需警惕

  重庆市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小星捡到同学小潘银行卡,曾帮小潘取钱的小星知道银行卡密码,随后小星去取了800元,买了零食和玩具。小星的妈妈庹红发现后,嘴上教育孩子不应该取别人钱,暗里却在问清密码之后,分多次将卡里的4万多元取出或转走。事后担心案发,庹红又选择自首。(2月18日《重庆晨报》)

  虽然妈妈自首,挽回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教育未成年人需要的是表里如一的教育,需要的是以身作则的教育,这种“口是心非教育”值得警惕。

  所谓“口是心非教育”就是嘴巴上教育孩子的时候,头头是道,但是,心里不是那么想的,进而,到了具体行动的时候,更是大相径庭。正如报道中的这位妈妈,孩子做得不对,批评孩子,打孩子,但是自己却走向了反面。

  “口是心非教育”有三大危害,首先,是危害孩子的健康成长,嘴巴的教育是表面,言行的教育才是内里,无声教育胜过有声教育,口是心非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一方面会让孩子学会说假话,一方面会让孩子汲取更多的反面营养。其次,危害教育者的形象,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最终会让自己的形象失落,失去威信,失去诚信。第三,是对社会教育文化的危害,教育是一种文化,是大人对孩子熏陶的文化,这种文化是社会文明的一种标志,口是心非教育会让这种教育文化失落坦诚的灵魂。

  “口是心非教育”在现实生活中并非个别现象,之所以有这种现象,就是因为一些家长不懂得自身言行对孩子言行的重要影响,对自己要求过于宽松,这些都是当前我们一些家长的弊病,应该引起反省。

  殷建光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