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管好身边人才能减少腐败

林元白

2014年02月19日09:2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管好身边人才能减少腐败

  对领导干部的身边人腐败问题,要从重从严问责领导干部,才会倒逼领导干部去管好自己的身边人。

  领导干部没有插手工程,但他的亲友插手了;本人显得很廉洁公正,但亲友打着他的旗号搞腐败。这样的情况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会不会减少?

  2月17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向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有的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一些招投标暗箱操作,工程建设项目分包现象比较普遍”,这样的问题令人关切,使身边人腐败问题再次被关注。

  从秘书到司机,从亲属到朋友,这些人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领导干部的影子。虽然没有直接权力,但间接权力巨大。如果领导干部睁只眼闭只眼,这些人则利用其手中的权力,可以办到任何想办到的事。面对监督,领导干部可以一推六二五,说不关自己事儿,但腐败问题又发生,那么如何界定边界?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这种漏洞,导致一些腐败行为实实在在发生、追究起来又化于无形的尴尬。

  在对腐败保持高压态势的情况下,领导干部直接搞腐败的情况只会越来越少,他们有可能会通过身边人等隐蔽方式去实现权力寻租。因而,只有严管领导干部身边人腐败问题,才能相对彻底斩断腐败的触角。比如有证据表明领导干部知道身边人打着自己旗号搞腐败的,应当视同领导干部自己腐败。对领导干部的身边人腐败问题,要从重从严问责领导干部,才会倒逼领导干部去管好自己的身边人。

  管好身边人,党纪国法的管束最有效。同时,领导干部自身也有一个认识问题。诚然,这对于有心搞腐败的领导干部来说,根本不管用。但是,对于那些处于灰色地带的人来讲,敲敲警钟,上紧发条,拧紧思想之弦,还是很有效的。懂得了身边人腐败给自己带来的影响与危害,认识到身边人成为自己“掘墓人”的后果,一些领导干部就会增强管好身边人的自觉。

  2012年底,新华社报道称,习近平在担任领导干部后,每到一处工作,都会告诫亲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要有点这种给身边人敲警钟、约法三章的意识,更要有这种六亲不认、大义灭亲的果决。如是,身边人的腐败问题才不致为祸。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