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文明无法“逼”出来更无法“装”出来

兵临

2014年02月18日08:5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明无法“逼”出来更无法“装”出来

  文明与守法说到底是一种行为习惯,它无法通过一两次的警示“逼”出来,更无法“装”出来。

  日前,在泰国普吉岛国际机场,两拨中国游客因为在即将起飞的飞机上发生争执,并上演“全武行”,直至当地警方赶到,争斗才平息,共有29名乘客因此事件耽误了回国行程。

  究竟是什么样的“小误会”,引得向来注意“国际形象”的国人如此大打出手?即便有再合理的解释,这种举动也令人难以容忍。在飞机上动粗,是一种危及航空安全的违法行为,暴露出的不只是不文明,更是不守法的陋习。

  近年来,随着国人更多地走出国门,国外似乎成为考验国人文明素质的一个窗口。在舆论检视的放大镜之下,各种“丑陋的中国人”现象引起阵阵反思。

  而在很大程度上,人们的愤慨并非缘于丑行,而是缘于将丑行曝光于国际社会。或许在很多人看来,能够容忍一些不文明行为,但却难以容忍在国外丢人现眼。这种“丢脸有国界”的看法,本身或许值得检讨。

  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但如果只是出于面子,对不文明行为采取国内国外两种评判标准,甚至对国内的不文明现象见怪不怪,那么终究难以根除少数人的劣根性。随地吐痰的行为,并不因发生在五星级酒店与大街上而有所不同,更无法通过在酒店制止就能彻底纠正过来。其中的道理很简单,缺乏日常养成,良好的公民素质不是出一次国就能培养出来的。

  因此,舆论无须过度解读发生在国外的不文明行为,而降低对国内此类不文明行为的敏感度。稍作检索,类似在飞机上大动干戈的个案此起彼伏,就在2月16日,昆明飞沈阳航班上发生五名女乘客打架事件。我们真正需要检讨的,乃是所有发生在公共场所那些被人们认为习以为常的现象:随地吐痰、乱刻乱画、大声喧哗、插队拥挤……

  改变这些陋习,需要持之以恒的公民教育。文明与守法说到底是一种行为习惯,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骨子里的一种气质,它无法通过一两次的警示“逼”出来,更无法“装”出来。要做一名令外国人尊重的中国人,首先需要做好一名合格的公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