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冬奥观察:看场冰球不该是奢望

钟文

2014年02月18日08:0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冬奥会的冰球比赛吸引了无数爱好者,而国内发展冰球运动并不缺少竞技基础,也不缺少群众基础,在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道路上,冰球不该被遗忘

  

  几天来,波尔肖冰球馆人气飙升,在这里进行的索契冬奥会男子冰球小组赛吸引了无数爱好者前来观看。

  对于中国的冰球爱好者来说,能够在国内欣赏一场高水平冰球赛的机会可谓少之又少。更多有关冰球的美好印象,大概只能在记忆的长河中搜寻。

  至于中国冰球队,似乎也就是到了大型赛事需要他们登场时,人们才想起这支队伍的存在。于是,有关冰球的萎缩、人才的短缺、群众基础的流失、生存环境的窘迫一时成为沉重的话题被媒体频频提及。但时过境迁,一切都还是老样子,一切都难有变化。

  但凡看过冰球比赛,抑或是和冰球项目有过接触的人,都很难对冰球的魅力视而不见。但就是这样一个深受群众喜爱的冰上项目,却因为日渐功利的锦标主义等多种因素导致发展局面越来越被动。殊不知,没有足够的经费保障一支曾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队伍持续发展下去,没有足够的关爱为一支苦苦打拼却难脱困境的队伍撑起一片天空,既是中国冰球的悲哀,更是中国体育的悲哀。

  诚然,能够同时兼顾冰上和雪上项目均衡发展的国家,在世界范围内也屈指可数。即便是冰球项目,有条件将这一人数多、耗资大的项目发展得很好的国家也为数不多。但在我国,发展冰球运动并不缺少竞技基础,也不缺少群众基础,更何况,伴随着经济实力增强、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冰球的市场前景也越来越好。在这种多重利好局面下,如果依然抱定只顾奖牌、不顾群众感受的发展理念,始终不在冰球项目上舍得本钱投入、拿出精力扶植,的确已经不合时宜。

  在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道路上,冰球不该被遗忘。至少,让群众多看几场高水平的冰球赛,不该成为一种奢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8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