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削减审批事项,不再走“长征”

2014年02月17日07:2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削减审批事项,不再走“长征”

  “行政审批流程太复杂了,一天一夜都讲不完。”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诒川在海南“两会”上“晒”出了他制作的“行政审批长征图”。长达5页的A3纸张,详细记录着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需经过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全程最少需历经272个审批日。

  企业投资项目虽然是为了资本利益最大化,但是也是在为国家做贡献,如:上交税收、安置人员就业、促进发展等。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需经过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全程最少需历经272个审批日,着实让投资者望而生畏,也会让项目错过大好的发展机遇。不得不说的是这样审批的现象,并非海南的专利。如:去年年初,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曾制作一张项目审批流程的“万里长征图”,显示一个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审批,要跑20个委、办、局,53个处、室、中心、站,盖108个章,共有100个审批环节,需要799个审批工作日。2013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大同煤矿集团董事长张有喜在山西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同忻煤矿在办理手续的过程中,最少需要跑33个政府部门及下属的单位,先后要出147个文件,盖205个公章。

  其实这些需要走的程序和需盖的公章,大多都是按照现行的法律和规定必须要经历的程序,如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使坏,企业付出的成本和代价就更大了。让人欣慰的是国家在不断推动行政审批项目改革:去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指出: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去年国务院共下放和取消了334项行政审批事项。近日,国务院又公布了第五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其中取消64项及18个子项。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其实,一个行政审批环节的有无必要、合不合理,有过办事经历的企业负责人和民众比上级部门、审批部门了解得更透彻,也更能提出行之有效的改进建议。不得不说的是改革越是深入,涉及的行政审批项目的“含金量”越高,触及的利益越深,遇到的改革阻力越大。因此,推动行政审批项目改革,不能闭门造车,要开门接地气,应广泛征求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基层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要修订法律法规倒逼行政审批改革,真正使一些与职能部门有着固化利益的审批环节改进或取消。否则,行政审批环节改革难免会出现隔靴搔痒的现象。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