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一个项目盖上百个章”咋还在上演

毛建国

2014年02月17日09: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个项目盖上百个章”咋还在上演

  “行政审批流程太复杂了,一天一夜都讲不完。”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诒川在海南“两会”上“晒”出了他制作的“行政审批长征图”。长达5页的A3纸张,详细记录着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需经过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全程最少需历经272个审批日。(2月16日《新京报》)

  一个项目要盖上百个章,这样的“行政审批长征图”很有历史穿越感,这个上世纪就频被诟病的行政病至今犹在,值得深思。虽然“行政审批长征图”只是极端个例,但行政审批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却是客观存在,这也提醒行政审批改革需要量质并举,既要减数量又要提质量。

  所谓“减数量”,就是政府只做“该做的事”,把大量“不该做的事”还给市场,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新一届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深化改革的“当头炮”,去年国务院共下放和取消了334项行政审批事项就体现了这一点。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再次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8个子项同样体现了这一点。

  所谓“提质量”,就是确保好事做实、实事做好。“行政审批长征图”的存在,说明在这一点上还存在问题。仔细分析“最后一公里”的原因,从认识上讲,表现为有关方面对行政审批改革并没有高度重视,存在着为精简而精简的情形。甚至还存在着,对行政审批改革不理解、不接受,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一套。从利益上讲,有些审批权力涉及到利益,而有关方面不想放弃“嘴边的肥肉”。从能力上讲,有关方面对加快审批速度、创新审批办法,还存在“有想法没办法”的情况。

  问题各有不同,但都不该存在。如果精简措施没有落实到神经末梢,“最后一公里”打不通,经济社会就不会真正受益,行政审批改革也难言成功。打通“最后一公里”需要把问题想在前面,把事情做在前面。比如,针对“规划报建必须经过8个政府部门,每个部门都派人到现场查看”的问题,需要细化改革,对审批时间和审批程序进一步明确。

  “行政审批长征图”的出现,充分说明行政审批不改革不行,也提醒行政审批改革需要量质并举。正如邢诒川所讲的,“政府提高审批效率,不光要减数量,还要减掉中间看不见的流程和环节。”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这也是实践群众路线的题中之意。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