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媒观察:传媒转型,哀悼时光不如留住灵魂

吕 洪

2014年02月13日08:1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敞开胸怀,拥抱新技术,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所需。勇敢转型,将自己的基因注入到新的媒介形态中,通过对新的媒体形态的开发留住自己的立场、理念和观点,留住自己的历史、技巧和人才,这才是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的转型发展之路

  据国外媒体报道,停刊一年多的美国国际时政类杂志《新闻周刊》计划今年3月再次付梓,回归传统媒体市场。由于其网站依然是免费的,面对广告、发行和市场的压力,重新印刷出版的《新闻周刊》依然前途未卜。

  2012年底,创刊79年的《新闻周刊》决定停刊时曾在传媒界引起过不小的震动,“纸媒寒冬”仿佛一夜之间到来,一面是“纸媒消亡论”甚嚣尘上,兔死狐悲之声不绝于耳,另一面是“纸媒保卫战”高亢激昂,充斥着壮士断腕的慷慨悲壮。无论这些论调是基于理性判断还是源于情感因素,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媒体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你爱或不爱,它就在那里。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世界报业和新闻出版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报纸的发行量已连续数年下滑。在国内,纸媒新闻的用纸量也在逐年下滑,从2009年的461万吨下滑到2012年的340万吨,4年下滑了27%。纸媒的寒冬绝不是空穴来风、无稽之谈,而是真切地发生在我们身边。

  另一方面,纸媒在舆论场中的影响力却并没有消减。翻看各大门户网站的新闻内容,绝大多数的报道依然来自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的热门排行,大多数内容也是出自传统媒体,有的甚至仅仅是传统媒体的“搬运工”而已。虽然新闻报道中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关系如“先有蛋还是先有鸡”一样扑朔迷离,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传统媒体,新媒体的生存处境也会变得艰难。

  在新媒体技术日新月异、媒体环境深刻变化的时代,对每个传统媒体甚至每一个媒体人来说,都应该顺势而为。从某种意义上说,打一场攻坚战就是打一场保卫战。

  最近,一部名叫《冰雪奇缘》的动画片席卷了全球9亿美元的票房,成为迪士尼最卖座的动画片。上世纪90年代,CG动画技术逐渐成熟,3D的、立体的、更加生动的动画电影逐渐成为主流,一些老牌的动画片厂商如迪士尼等在竞争中日显颓势。虽然2D手绘动画的意境和情怀是很多CG动画无法比拟的,但时代的发展和市场的选择终究没有留恋旧日时光。迪士尼也逐渐转向CG动画生产,开放接受新技术,几经尝试后终于推出了这部动画片。

  技术进步呈现出来的是绚丽夺目的冰雪世界和动画奇观。公主还是那个公主,王子也还是那个王子,但融合新技术、新审美、新潮流所创造出的童话故事却迸发出夺目的光。在这背后,人物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都镌刻着迪士尼的基因:对绘画、音乐、舞蹈等动画基本功的深厚积淀,对民俗、服饰、文化等细节的严谨考究,对感情、性格、情节等人物故事的生动刻画,才是迪士尼动画成功的根本。

  今天,传统媒体的发展已经走到了重要节点。如果迪士尼的发展能给传统媒体什么启示的话,那就是留住灵魂比哀悼时光更重要。对传统媒体来说,敞开胸怀,拥抱新技术,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所需,与其哀悼纸的消失不如赞美文字的不朽,报纸的灵魂是报道而不是纸张。也许只有想明白了这一点,传统媒体才能勇敢转型,将自己的基因注入到新的媒介形态中,通过对新的媒体形态的开发留住自己的立场、理念和观点,留住自己的历史、技巧和人才发展,这才是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的转型发展之路。

  有国际类时政新闻板块的网站不计其数,但《新闻周刊》只有一份,如果没有了《新闻周刊》的基因,那么其网站也不可能独活。也许《新闻周刊》的复活也是想明白了这一点吧。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3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