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党的群众路线理论

人民日报: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中贯彻群众路线

蔚盛斌

2014年02月13日08:1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作风建设是党的生命工程,其核心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基层组织加强作风建设、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就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深入开展“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使党的群众路线得到有效贯彻,取得了显著成效。

  着眼强龙头、增活力,把基层服务型队伍建设好。按照“选优、育强、聚能、引智”的思路,花大力气建设一支作风过得硬、甘于奉献的基层服务型队伍。一是选派“第一书记”,建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在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同时,从机关、事业、国有企业单位等选派党员领导干部和优秀党员企业家到村、社区和非公企业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目前,全市已选派“第一书记”1000多名,为基层一线注入了强大活力。二是实施“窗桥工程”,建设党员骨干队伍。以各级党代表、在职党员和有条件的无职党员为主体,以实施党员“双育计划”、提升服务能力为基础,以分类构建服务平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核心,努力打造体现先进性的党员骨干队伍。三是开展“志愿服务”,组建社区志愿者队伍。按照党组织引导、社区牵头、党员自觉、居民自愿的原则,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网络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在社区党组织引导下,定期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四是设立“咨询顾问”,凝聚社会优秀人才队伍。引导基层党组织以设立“发展顾问”、“首席专家”、“名誉村长”等形式,引进外出能人、专家人才的信息、智力和先进理念,为党组织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凝智聚力。

  着眼办实事、求实效,把服务群众机制常态化。坚持科学化实践、规律化总结、品牌化推行,着力构建高效管用的常态化、长效性服务群众机制。一是完善党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制度。进一步动员市内各级、各单位、各系统党代表,以选区为单位广泛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二是“支部会开在群众家”。发挥党组织的集体智慧和组织优势,帮助一家一户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在群众家中召开会议8000多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2万件。三是设立社区“帮你”工作室。依托社区建立“帮你”工作室,以在职党员、社区居民党员和社会志愿者为主体,整合社区各类资源,全天候为居民提供服务。四是建设“网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适应信息化发展新要求,探索信息化服务新方式,与移动公司共同建设农村“网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平台,通过网上平台为党员群众提供各类服务。

  着眼强功能、可持续,把为民服务保障筑牢固。围绕有场所议事、有钱办事、有人干事,强化服务保障,提高服务水平。一是强化阵地建设,增强服务功能。全市整合各类资金1.47亿元,新建和扩建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基本满足了村级组织办公活动需要。同时,按照群众“发展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感情离不开”的要求,强化中心议事决策、便民服务等功能。二是强化集体经济发展,增强服务能力。实施强村富民“双倍增计划”,探索资源依托型、产业拉动型等多种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三是强化激励保障,增强服务动力。围绕“进有路、退有养、干有酬”的要求,探索建立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常态化机制,完善村居干部养老保险、退职补助等退出保障制度,落实村居干部工资待遇稳定增长机制,让广大基层干部宽心、安心、全心扎根基层、为民服务。

  (作者为中共湖北省宜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3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