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锐评:代表委员须做好功课迎大考

徐 隽

2014年02月12日04:1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只有每一份议案提案都能反映实情、有真知灼见、可操作,才能让接下来的议案提案办理更加顺利、更能发挥实效,才能发挥出我国政治制度的生机和活力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3月3日在北京举行。目前,距离两会的召开已经不到一个月了,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各方面已经进入两会倒计时。

  两会的主角——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2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日渐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过去的一年,他们的履职工作干得怎样?提出了哪些议案提案?建议的落实情况如何?新的一年,他们又带来了基层怎样的呼声……一个个待解的问题,无不指向代表委员们的履职情况。

  近年来,随着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化,全国人大代表的结构日趋合理,全国政协委员发扬协商民主的渠道更加畅通。每年,在全国两会上,人们都能看到积极履职的代表委员,有的带来扎实调研形成的议案提案,有的充分行使职权、大胆直言、建言献策,有的认真审议各种报告,堪称“专家型代表委员”……两会会场成为代表委员向人民汇报、向所联系界别汇报的舞台。

  但是,在历次两会中,总有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言行屡屡受到舆论的吐槽。

  有的代表委员发言屡出雷言雷语,有的代表委员参会经常缺席迟到,有的代表委员开会被曝昏昏欲睡,有的代表委员不带议案提案或者到会后再现写议案提案……这些言行与宪法法律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要求相去甚远,和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期待大相径庭。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党制度,它们构成了我国政治制度、政治体制的基石。充分发挥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需要代表委员真正担负起职责使命,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义务;需要代表委员真正肩负起人民的重托,用好手中的权力。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两会的会期有限,让有限的会期发挥出最大的效应,需要代表委员们在会下、会后做好功课,尤其是收集民意,代表人民发声,提出高质量、有水平、见功底的议案提案,庄重严肃认真地履好职、尽好责、办实事。只有每一份议案提案都能反映实情、有真知灼见、可操作,才能让接下来的议案提案办理更加顺利、更能发挥实效,才能发挥出我国政治制度的生机和活力。

  距离两会召开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即将参会的代表委员们,也应该进入“两会时间”。也许你们正在田间地头调研的路上,也许你们正在组织座谈了解情况的会场,也许你们正在挑灯夜战撰写议案提案的桌前……总之,即将召开的两会是人民对代表委员的一次大考。面对大考,期待你们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2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