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纵横:正视网络神话的“暗面”

李 杏

2014年02月12日04: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10日,QQ诞生15周年。腾讯的崛起是中国这十几年来互联网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以腾讯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互联网企业,业已成为这个时代的一面旗帜,影响和塑造着人们的生活与观念。在这个过程中,一些互联网企业成长为“企业帝国”,一批网络新贵成为妇孺皆知的知名企业家。

  用户们在网上收获的,也许是耕耘一片“农场”的回忆,也有一众论坛同好的友情,还有一帮游戏“队友”的默契……在这个意义上,互联网企业所开创的,不仅是互联网经济模式,也是别开生面的人际交往和情感交流模式。无论你现在接受与否、习惯与否,这种“网络化”已经成为不可逆的大趋势。而集财富和影响力于一身的互联网企业以及企业家们,他们所展现出的敢于冒险、创新开拓的企业家精神,也成为激励青年人奋斗的动力。15年间,企业与企业家的神话出现,既表明网络时代之繁荣,也说明互联网时代的巨变性质,太多的未知因素在出现。

  对互联网企业而言,在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状态下,在与传统产业和传统管理方式的磨合中,在社会对互联网企业的期待和要求面前,即使是如腾讯、百度一样的业界翘楚,恐怕也难免遇到发展的瓶颈,甚至是“巨人”倒地的风险。前不久,诺基亚被收购,敲响了科技时代竞争风云骤变的警钟,这在以前,可能是从未被人考虑过的。

  今天,从读书、购物、乘车、玩游戏,到舆论、金融、爱情甚至反腐等,几乎一切你能想到的生活内容与主题,都受到互联网的“强势干预”。尽管互联网企业生产的“产品”并非实体,却延伸出实实在在的人类情感挂念和精神寄托。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企业家,他们的经济实力乃至社会能量不断放大,某种意义上,他们在制定我们的生活模式;一定程度上,企业风险其实蕴藏了社会风险。

  互联网给人带来的伤害隐患就像是“硬币的另一面”,本质上无法回避。目前,互联网福利的喷涌着实让人们感到欣喜不已,让曾经对互联网经济半信半疑的许多企业和消费者也都开始正视这股巨大的力量。然而,一片欢腾之中,对“暗面”的讨论明显不足,缺乏相关反思与警惕,值得引起必要的关注。

  (原文刊于2月11日《长江日报》,有删节。原题为《网络时代的企业神话》)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2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