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救助揾工者不光是救助站的事

2014年02月11日07: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救助揾工者不光是救助站的事

  广州观察

  今年春节期间,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在救助工作中发现了一个新特点,总共救助546人次中约三成都是提前来穗揾工的青壮年。为了找工作而滞穗过年,最终无处容身要到救助站求助的中青年较往年增多。针对这一新增的群体,市区分站搜集大量媒体报道个案,为求助者开办揾工防骗讲座。

  在一般人的印象之中,救助站的主要救助对象大多是无家可归者,年龄上也多以中老年为主,而广州市救助站能及时应对新情况,针对找工受阻而滞留的青壮年这一特点开展相关服务,值得称赞。向这些求职者提前宣传种种招工陷阱,既能减少他们被骗的可能性,也是一种将救助做到事前的方式。

  报道中说,春节前后主要有两个救助高峰,其中之一便是农历正月十五前后,不少青壮年到广州找工作,但却跌入黑工陷阱,钱财被骗之后走投无路。可见,招工被骗并非个案,需要救助的尚且能形成一个高峰,尚未达到需要救助程度的被骗者可能还有更多。因此,除了救助站之外,还应有更多部门重视起这个新现象来。单凭救助站的一己之力毕竟有限,专业性也无法满足多方面的要求。

  归根结底,开办揾工防骗讲座只是一种被动防御,要切实解决问题还应多个部门形成合力,主动出击。一方面需要看到,求职者哪怕知晓了种种陷阱,但因在就业市场上往往处于弱势地位,面对试工费、体检费、扣押身份证等五花八门的霸王条款,常常不得不就范,一不小心就被套牢。这就需要劳动部门、公安部门及时介入,大力打击招工诈骗,也要破除种种霸王条款。针对一些俨然企业化运作的“黑职介”,更应该建立黑名单,从严处置。

  另一方面,一边是不少企业喊缺工,一边又有人找不到工作而滞留,不妨从解决这一矛盾入手,更加注重救助中“助”的部分:劳动部门不妨主动对接救助站,帮助这一人群寻找合适的岗位,甚至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当部门在用人单位和被救助者之间搭起桥梁,既能避免求职者遇到招工陷阱,又能从根本上降低因找不到工作而滞留的几率。 (章门仁)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