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堵住“送礼突破口”

2014年02月11日04:4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堵住“送礼突破口”

  这个春节,很多人表示,拎着大包小包去领导家,不但会被拒之门外,而且还会被埋怨不懂事,给领导干部的孩子发红包,就成了新的送礼突破口。于是,如何给领导孩子送红包成了不少人心里的一个“疙瘩”。

  禁令之下,给领导送礼行不通了;请领导吃饭,请不动了。给领导孩子发红包,一方面送孩子领导不反对,会收;另一方面给领导孩子发红包不属于禁令规定的内容,领导收得畅快,下属送得舒服,于是红包一“包”就是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对“禁令”充满敬畏之心,严格执行“禁令”,这是每一个干部都应该做到的。给领导孩子发红包,虽然不属于“禁令”之列,但是确是实实在在的“行贿”,是腐败,这在法律上是不允许的。诚然,真如有干部建议的,要将“孩子收大额红包视同父母受贿”入禁令,可这条入了禁令,腐败却会又出新花样,难道每一个腐败新动作都要被列入禁令吗?显然是不太现实的。

  “给领导孩子发红包成送礼突破口”是个伪问题。之所以要给领导的孩子发红包,根本原因是领导手中有权力,发了红包之后,以后会得到关照,会连本带息还回来。就本质而言,这是行贿。试想,一个红包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还是我们平常亲戚之间人情往来的“红包”吗?

  “给领导孩子发红包成送礼突破口”,其根本原因在于缺乏对腐败的“零容忍”。其一,收礼的领导存在侥幸心理。因为收红包不像在外面吃喝那样明显,况且,是送给自己孩子的,可以借不属于禁令放心大胆地收。这明显是自欺欺人的做法。其二,监管部门监管不严,监管手段无法跟进翻新的行受贿手段。虽然公众很清楚,节日是腐败的高发期,腐败之心也从来就不会因为“禁令”而消停,总会千方百计寻找突破口,然而,当腐败手段变样了,升级了,可监管的手段却没有同样升级,相反,多会在节假日也跟着“休息”了。所谓的“送礼突破口”难道真的是送礼者能“突破”的?只不过是领导有意打开的“口子”,也是监管松懈留下的“口子”。

  “送礼突破口”靠什么堵住?就是对腐败“零容忍”,对于收受红包的领导进行严肃查处,而不是要等到入禁令之后。如此,不管腐败如何花样百出,都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突破口”。

  (原载南海网 作者:王军荣)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