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华裔学生,中美关系新气候

丁 刚

2014年02月11日08:2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走进瓦依扎塔高中的教学楼,可以看到两幅图表,一幅列着近两年在统考中名列前茅的学生姓名,另一幅显示了2013年毕业生的大学录取情况。仔细看看,当中有不少亚裔。该校2013年毕业生中唯一考上哈佛大学的就是一位华裔女生。

  瓦依扎塔是美国北部明尼苏达州的一个普通学区,距明尼阿波利斯市大约40千米。这里的居民大多是来自瑞典、挪威等北欧国家的白人后裔。在明尼阿波利斯市,还有美国唯一的瑞典研究中心。

  如果按照白人盎格鲁—撒克逊新教徒的标准,这是一个典型的美国学区。根据2010年的人口普查,瓦依扎塔共有3688名居民,92.5%是白人,3.0%为黑人,3.6%是拉美裔,亚裔仅占1.3%。

  即使近10多年来,搬迁至此的华人有所增加,也未能改变这里的人口构成。瓦依扎塔高中有3000多学生,华裔的比例大约在2%—3%之间。不同的是,华裔学生中优等生的比例很高,他们考取美国名校的比率也远比其他族裔的学生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将孩子送到美国学习,在瓦依扎塔和附近地区中学就读的中国学生不断增加。而另一个趋势是,今天在美国学校里就读的华裔学生中,会有更多人在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中国工作。

  这是一股富有生命力的文化力量,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未来中美双方接近、交流的进程。即便很多中国孩子会成为美国教育的“制成品”,即便他们对待生活与工作的观念,会因为留学而有别于父辈,但他们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无论是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还是中国提出的构筑“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设想,都不可能离开这一正在形成的新气候。

  我在瓦依扎塔逗留期间,还听说了一些与中国相关的事情。当地一对挪威裔作家新出了一本童话书《圣诞节的祈愿》,被评为“最佳圣诞节礼物”之一。书中的插图均为实景拍摄的照片。封面上,作者女儿装扮的挪威小精灵在冰天雪地中给驯鹿送上一枚苹果。不过,作者特意介绍说:那个看上去十分逼真的驯鹿其实是一件“中国制造”的标本。

  “中国制造”在今天的美国是一个敏感词汇。有人将1913年与2013年的圣诞节礼品做了比较,认为最大的区别是,“今天所有的礼品都是‘中国制造’”。

  在一些美国人算计日常生活用品中的“中国制造”有多少,并以此作为看待中美关系的坐标时,瓦依扎塔高中的华裔学生正在努力地完成着他们的学业。他们当中会有更多人进入哈佛、麻省理工那样的名校,他们的努力在中美相互依赖的大时代更有意义。这些在美国学校中刻苦攻读的华裔学生,当是未来影响中美关系发展方向的不可忽视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1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