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行政执法,浓缩的才是精华

李云

2014年02月10日08:3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政执法,浓缩的才是精华

  长期以来,临时工、合同工参与行政执法,成为行政执法中的不正常现象,也是最普遍现象。从行政执法的严肃性上讲,无证执法、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的执法,是对法治社会的伤害

  □李云

  新修订的《广东省〈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3月1日起正式施行。行政执法人员将告别“一考定终身”,改为须5年一考。从今年开始,广东行政执法人员将统一网上考试,改变各县市出考题的现状。相比现行办法,新办法规定,粗暴、野蛮执法情节严重的,取消其行政执法资格(2月8日《南方都市报》)。

  告别“一考定终身”,并且明确规定对粗暴、野蛮执法的惩处,这是对行政执法人员素质的新要求,是畅通执法队伍出口的制度设计,一方面,让他们在知识层面上有危机感,可督促他们加强学习新知识,以避免凭老经验执法;另一方面,让他们在执行过程中更有责任感,轻易不敢越雷池。

  行政执法将逐步进入实质性的持证上岗阶段。据悉,我国将全面清理行政执法人员,严禁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执法,将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的合同工、临时工调离执法岗位。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于去年11月在公开发行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辅导读本中撰文披露上述内容。当然,这需要一个时间过程。

  长期以来,临时工、合同工参与行政执法,成为行政执法中的不正常现象,也是最普遍现象。从行政执法的严肃性上讲,无证执法、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的执法,是对法治社会的伤害,会埋下安全隐患,随时会激化社会矛盾。大量的事实也说明了这一点。规范行政执法,从打破终身制开始,从严格持证上岗做起,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浓缩的都是精华。简政放权,浓缩执法范围与空间,更是釜底抽薪之举,亦是根本之策。有观点认为,公权力边界的调整是机构改革的重要方向。因此在机构改革深化中,如果能够明显看到审批权限的下放、经济和社会主体明显感受到“更大的自主权”,如果能够感受到基于国情国力的基本公共服务“有人管、管得了”,人们完全可以相信这次机构改革在沿着正确的方向积极前行。

  由量变到质变。制度的点滴进步都是在进行量的积累,也是为甩开膀子改革、放开手脚创新奠定基础。传统的行政执法模式与习惯也要与时俱进,加快在依法行政框架下的行政执法改革与创新,由执法范围的量变、执法人员的量变,引发执法功能向更好地捍卫法律尊严、维护公民权利的质变。

  打铁自身先硬

  取消“一考定终身”,可以让执法者有后顾之忧,这样,打破了执法者的铁饭碗,就逼得执法者不得不去学习,去提高自身素质,让自身的法律素质硬起来。人是懒惰的,需要逼,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应该给执法者一定的素质提升压力,这是帮助他们更好的执法。实行对野蛮执法者取缔执法资格制度是督促执法者让自己的素质真硬起来。

  其实,野蛮执法的本质就是执法素质低劣,不懂得或者不会智慧执法、和谐执法。野蛮执法就是素质低劣的恶果,严厉惩处野蛮执法,能够反面促进执法者真正提高自身的硬素质。

  河北 殷建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