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永华:被弃街头不只是Yif的春晚魔术道具

2014年02月07日08:29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永华:被弃街头不只是Yif的春晚魔术道具

  作者:朱永华

  魔术师Yif央视春晚变法国面包使用的道具“八骏马图”日前被发现丢弃街头。春晚上这一魔术被观众发现穿帮,如今被弃街头的道具上,表演时露馅的“大黑洞”清晰可见,更有路人把手伸出黑洞拍照取乐(2月6日珠江晚报)。

  某些没有再利用价值的演出道具,被当着垃圾处理这似乎很正常,央视自然也不例外,但对于像春晚这样在全国影响巨大的演出道具,即使完全失去收藏或再利用价值,也不应当随意丢弃街头,特别是像涉及魔术这种保密性极强的演出道具,如果让其充分曝光,必然会使魔术节目创造者的全部心血付之东流。同样的节目几乎就再没有演出价值,从魔术师Yif央视春晚的演出来看,“八骏马图”是其整个魔术设计机关的主要道具,也是该节目的玄机所在,在人们对春晚的新鲜劲还散发着“余温”,对Yif的春晚魔术破解兴趣尚未完全降温的当下,央视把这一带着春晚魔术“机关”的主要道具弃之街头,留给公众“瞻仰”,这不仅是对魔术师的极不尊重,更不符合相关职业道德。

  实际上,在魔术领域一直沿袭着互不揭秘的职业规则,无论某位魔术演员演出如何出现“穿帮”,其他魔术演员都不能对其完全“揭秘”,这是作为魔术师的职业道德,也是一种职业良心。Yif第一次登上春晚,尽管表演的魔术按他自己的话说存在瑕疵,观众似乎也看出了“破绽”,但整个魔术节目也不可谓不精彩,更给亿万观众带来了新奇与快乐,网友的一些所谓的“揭秘”,只能看着是一种欣赏而已,也未必就是该魔术表演“穿帮”的真正原因,央视将魔术的重要道具弃之街头,无疑是对该节目神秘之处的一个“起底”,这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从法律角度来说,这是对魔术师知识产权的一种“侵犯”,如果所有演出机构,对于魔术表演的重要道具都如此处理,对于魔术行业无疑更是一场灾难。

  魔术之所以令人着迷,并勾起人们“揭秘”的欲望,就在于其存在的某种神秘感,失去这种神秘感或一旦被“起底”,魔术表演就没有了任何观赏意义,也正因为如此,不仅魔术师对自己呕心沥血创造的魔术玄机守口如瓶,对同行表演的魔术节目,即便知道玄机在哪,也不会轻易吐口。网络上曾流传着一段外国魔术师揭秘魔术的视频,为了掩盖自己的真容不被其他魔术师“声讨”,其所有的表演都带着面具,尽管如此还是招来世界公众和魔术界的一片质疑。

  由此可见,魔术的机关和玄机,是魔术师生存的“命根子”。凭心而论,Yif春晚表演的空手“取面包”魔术不乏精彩之处,或是因为第一次上春晚太紧张的缘故,造成表演出现瑕疵,但类似魔术只要表演尽善尽美,仍不乏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央视将其主要道具弃之街头暴晒,等于是将这类魔术的“机关”来个大起底,使其彻底失去了演出甚至改进价值,其后果不亚于是砸魔术师的“饭碗”。

  央视春晚舞台上任何一种道具,都曾经是“亿万触目”,有的甚至更有极高的收藏价值,但对于魔术师Yif春晚变法国面包使用的“八骏马图”道具,何以如此毫不珍惜弃之街头,如果真是没有任何再利用价值,完全可以进行销毁处理,这样公然弃之街头“展览”,在满足人们好奇心的同时,也把央视的节操丢了一地,更是对魔术师Yif甚至所有春晚演员的不尊重。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