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陋习不应传承

2014年02月07日06:5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爱乃春节要义

  姜云霄

  回老家过年,年逾古稀的父亲给老同事打电话拜年,激动地脱口而出:祝你身体快乐!少不更事的女儿听到爷爷这样说不禁哈哈大笑,在一旁的我却欲笑又止,心情难以平复。

  身体健康、节日快乐是节日祝福的惯用语,颠倒说成身体快乐,明显是用词不当,但从老父亲嘴里说出来,却照见岁月无情,年龄不饶人。曾经出口成章、侃侃而谈的父亲如今已是语焉不详。这是衰老的信号,也是后辈不容易察觉更无法阻止的悄然改变。岁月不居、长生不老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更何况父母康健和亲伦之情?

  滚滚城镇化进程,让相聚变作奢侈品,更使得“子欲养而亲不待”成为很多人的切肤之痛。“祝你身体快乐”不是小幽默,而是一个生活变奏曲,奏响父子共鸣和天伦之乐。珍惜父母的唠叨,珍惜陪伴父母身边的分分秒秒,用语言告诉父母“我爱您”,用行动让父母生活得顺心舒畅一些,这样的举手之劳,即便再忙再累,我们也不应吝啬。物质丰裕了,千万别忘了给父母一些精神上的关怀。懂得爱、理解爱、珍惜爱、付出爱,这正是春节的要义。

  陋习不应传承

  戴先任

  因“除夕不能回娘家”的陋习,家住山西晋中的詹女士只好带着孩子在宾馆过除夕。一些过年老习俗不但没能增加年味儿,反给很多人带来了烦恼。

  春节植根于农耕社会,许多传统习惯早已与当今社会和时代格格不入。但像“除夕不能回娘家”这种陈规陋习并不是那么容易根除。在无比注重传统习俗的春节期间,不仅封建社会的陈规陋习被当成春节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予以“传承”,甚至一些新陋习和不良风气也很难根除。比如节后仍放“开门炮”,让各地消防苦不堪言;比如三五成群赌博成风,春节过后负债累累;比如满天飞来飞去的红包,成了“恐归族”最大的心病。陋习成了佳节的一部分,令人扼腕,倘若因此伤害了亲人情感,妨害了公共安全,更是得不偿失。

  春节是最具亲情内涵和传统魅力的节日,但决不能是陈规陋习的避风港。无论怎样的风土民情、文化传统,无论怎样的过节方式、娱乐消遣,都应当与时代节拍相合,与法治理念相符。在陈规陋习中抱残守缺,在不良风气中沉沦堕落,必然污浊了祥和欢乐的过年气氛,理当进行疏导整治。春节照见了人性之恶与传统之陋,我们不妨也借助春节时机移风易俗,对这些陋习进行“清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07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