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农村为啥也堵车(且行且记)

朱卫禄

2014年02月03日03:1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春节,我回江西老家过年,看到很多村庄都有小轿车来来往往,村里的空地上也停满了私家车,有不少还是从广东、福建等地开回来的小轿车。

  在赞美家乡人民勤劳致富的同时,我也发现农村地区时常发生堵车!探究原因,一方面固然是回乡人流量大、客车流量较多、村民自有客车增多,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乡村公路不够宽敞、春节期间交通管理压力大。

  农村地区的主干道比较少,而且也不够宽敞,再加上途经许多村庄,连接的岔路又多,且具有节前节后车流方向较为单一的特点,导致主干道车速不快,容易因缺乏交通指挥而陷入堵车的境地。

  在许多村庄,私家车无处停放也给开着小车回家过年的村民带来困扰。一些村庄在进行道路建设时,往往受限于村民房屋既有位置,只能在原有较窄的路基上实施路面硬化。同时,也有许多小轿车因为开不进自家院子而不得不停在马路边上。村里小车开不出去,村外小车也进不来,挺“囧”。

  如何解决农村堵车问题呢?一些村庄若是拓宽现有马路有困难,不妨考虑建设公共停车场。比如利用村庄的晒谷场等公共用地规划临时停车场。同时,村民盖新房时也应遵守建设法度,不得侵占公共道路。对于县域主干道而言,加强交通疏导是关键。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讲,还是要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增加道路建设投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03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