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善待身边的无座者(且行且记)

朱少军

2014年02月02日04:3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前夕,我坐上了从北京到长沙的T13次列车,因为车票实在难买,最后迫不得已买了从沈阳至长沙的硬座,从北京上车。

  一对年轻夫妇只买到站票,拎着一个大箱子和好几个包上到车里,扫视了一圈,货物架上仅一块地方有些疏松,放着几个小包。丈夫站到座位上,希望把几个包整理一下,把自己的大箱子摞在包底下。刚一碰到包,就有一个中年男子吼着:“别动我的包!”

  年轻男子只能悻悻地下来,把箱子放在走道上,露出一脸尴尬。之后又试图把箱子放在座位底下,但是箱子太大无法塞进去,只能作罢。

  正为难时,旁边一位乘客说,“要不这样吧,你把我的箱子拿下来,把你的放上去吧,我的箱子小可以塞在座位底下。”在连声谢谢之后,年轻夫妇终于把箱子安顿好,走道里顿时感觉多出了不少空间。

  此后,这位乘客经常隔一段时间站起来,对年轻人说,“你坐会儿吧,我坐着也累,换着休息。”不仅如此,他还带动了身边几个乘客,轮流跟无座的人换着休息。

  改变铁路运力并非一时之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真诚希望每一位乘客能够善待身边的无座者。只有满怀理解与同情,摈弃自私与冷漠,多一份关怀,少一份蛮横,才能让我们回家的路程变得更加温馨。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02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