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传统佳节孕育“现代意识”(今日谈)

李 拯

2014年02月01日03:3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除夕夜燃放烟花爆竹大幅减少;上海,八成市民赞成禁放烟花爆竹;成都,烟花爆竹销售明显遇冷……从“放炮族”变为“弃炮族”,这个佳节人们用行动守护蓝天。

  “爆竹声中一岁除”,燃放烟花爆竹固然是春节习俗,但是不分时间地点随意燃放,极易埋下火灾隐患、助推雾霾肆虐。这几年,很多地方纠结“该不该禁鞭炮”,其中既包含对春节年味儿的怀念,也在呼唤环境保护的自觉担当、公共福祉的责任意识。

  从这个角度看,春节是公民意识的一次检验。人头攒动的火车站里,年轻学子为农民工扛起包裹;蜿蜒崎岖的乡间小路上,志愿者为留守儿童送来爱心;油灯照壁的养老院里,国企职工与孤寡老人一起剪窗花、包饺子……春节是乡愁的释放、亲情的爆发,但在家庭温暖、宗族圈子之外,己达达人的公民意识正在蓬勃生长。

  一滴水珠或许微不足道,但是当无数水滴汇集,就足以形成地球海洋的潮起潮落。正是每个人的担当,才能让人类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井然有序,让春节团圆充满温情。在传统佳节孕育公民意识,用传统文化滋养现代精神,这,不正是春节之于现代中国的时代意义吗?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01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