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大城市要考虑“从大到优”(纵横)

2014年01月30日04: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城市要考虑“从大到优”(纵横)

  “大城市严重不足”并非是一个简单的数量问题,更要思考大城市如何“从大到优”,而乡村、小城镇如何“从小到大”的问题。

  大城市要“从大到优”,更该注重的不再是“长高长大”,而是提升管理能力,尽量减弱“大城市病”。“人往高处走”,人口向大城市集中是自然规律,但特大型城市已经不能再走扩环线、圈土地的摊大饼模式。这就要求它们发挥辐射力,转型为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引领周围城市的发展。

  乡村、小城镇要“从小到大”,也必然要通过城市群建设,来实现就地城镇化。由于高铁、城际轨道等交通方式的发展,城市群建设已经具备了一些硬性条件,在公共服务、居住环境、就业方面的软实力增强,才能提升这些卫星城市的吸引力。如果将特大城市比作大齿轮,将乡村比作小齿轮,要使得这一套系统运转起来,未来还必须拿出更多“中齿轮”,这必然需要大城市的数量和质量同步提高。

  但在城市群建设的过程中,也必须注意思路上的转变。目前,各种财权事权都与城市的行政级别有关,一个县级市和一个地级市的权限差别相当大。不仅是政治资源,还有教育、医疗等社会服务层面的资源也往往与行政级别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要破解这一现象,唯有减弱资源配置的行政色彩,更多使用市场规律来配置。这也是现实的需求,在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一些强市强镇,“身体大、衣服小”的困境已经显现。在资源配置过程中,除了行政级别外,还要综合考虑人口、经济、公共服务、区域战略定位等因素,“有多大脑袋戴多大帽子”,话糙理不糙。

  (原文为1月28日《广州日报》社论,有删节,原题为《“大城市严重不足”不光关乎数量》)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