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照顾”老干部公款考察巴西“坏事变好事”?

2014年01月29日14: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80万元奖李娜,湖北省的“政策”不伦不类

背景:刚返家乡的澳网女单冠军李娜,受到湖北省领导的会见,并被省委、省政府奖励80万元。奖励在网络上激起争议。

新京报发表敬一山的观点:2011年李娜获得法网冠军,湖北省政府就曾奖励60万元。当时就引发舆论如潮批评,普遍认为政府应少去锦上添花,多去雪中送炭。60万和80万,是从哪里来的?以纳税人的钱,去奖励一个自由职业运动员,理由是什么?支出这笔钱,经过了怎样的程序?两年多以前是一笔糊涂账,两年过后不明不白的情景再现。

湖南红网发表毕文章的观点:美国运动员训练,参加比赛,各级政府根本就不提供费用,只是提供一些精神上的支持。就连运动员接到邀请访问白宫这样的大事,路费也要由运动员自己掏腰包。美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费用全部由美国奥委会来经营和管理,美国政府不会出一分钱。纳税人的钱坚决不允许乱花,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吗?

小蒋随想:从李娜单飞成功质疑体育举国体制的论点已有很多。但不能回避这样一个事实——如果没有举国体制,一些“贵族运动”的训练开销个人与家庭根本承受不起,绝大多数家庭更没有勇气自行让孩子“弃学习从体育”。李娜的成功离不开国家的选苗和培养,这一点她自己也承认。当然,这不是说体育举国体制“没问题”,而是若将“市场化”吹上天,未必不是走向另一极端。此次湖北省再次重奖李娜,声称“符合政策”,确实显得不伦不类。说白了,商业化的李娜已和地方领导的政绩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照顾”老干部公款考察巴西“坏事变好事”?

背景:针对某单位安排“照顾”老干部去巴西考察老年干部问题一事,中央督察组组长郭松江指出,这属于顶风违纪。而被督察单位领导表示:“这也是一个好事。及时提醒我们,等到酿成了,真是检查出大问题就麻烦了。”

新京报发表斯远的观点:早在2009年3月,中办国办即发出通知,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不得将因公出国(境)作为福利待遇。去年1月,中办国办重申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出国(境)旅游。可以说,这已专门就“照顾”之类借口作出禁止性规定。明乎此,仍有单位明目张胆地以“照顾老干部”为名安排他们去巴西公款旅游,无疑让人匪夷所思。

湖南红网发表关东客的观点:与去巴西考察老干部问题这样的笑话类似,我们还有去非洲考察海洋问题,去赌城拉斯维加斯考察人力资源等各种让人啼笑皆非的笑话。每一个荒唐出国理由的背后往往都是公款的流失和浪费。因为这些名不副实的出国考察大多挂羊头卖狗肉,以公务之名,行旅游之实,变相成为了少数人的福利。

小蒋随想:禁令频频之下,还有人试图顶风违纪,说明高压线在一些人眼里仍是橡皮筋,折射出习惯性“福利腐败”的根深蒂固。对此,高压线必须“通电”,免职这种不算行政处分的处理必须弃用,同时要杜绝带病复出。禁令的执行还必须常态化,用时间和行动来击碎一些人的暂避风头心理。更重要的是,公款挥霍浪费应当入刑,法律对此的腐败定性不能总是缺位。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