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望海楼:谁能勒住安倍这匹脱缰野马?

贾秀东

2014年01月29日10: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能勒住安倍这匹脱缰野马?(望海楼)

    目前,中日关系处于紧张、僵持状态。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在错误道路上变本加厉,犹如一匹脱缰野马。人们不禁要问:安倍到底听谁的?谁能勒住这匹脱缰野马?

    日本国内民意?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之后,日本国内出现了不少批评和质疑的声音。在1月28日日本众议院大会上,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质问安倍:“你说是符合国家利益的行为,但是世界各国的国民赞成你吗?”海江田万里批评安倍:“你在改善与中韩关系问题上什么也不做,只是一味地反复挑衅。”

    中韩外交压力?安倍“拜鬼”招致中韩强烈谴责,中韩两国都明确指出,安倍的错误行径等于自己关上了同中韩的对话大门。中国还在国际上掀起揭批安倍“拜鬼”的舆论攻势,让尽可能多的国际舆论认识到安倍“拜鬼”的本质和当前中日关系困难的症结。安倍在“拜鬼”之后不断狡辩,并未赢得国际舆论的认可。

    美国盟主发声?安倍“拜鬼”之后,美国驻日本使馆第一时间代表美国政府对安倍参拜表示“失望”,认为安倍此举会加剧同邻国的紧张关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随后也表达了同样的态度。美方称多次要求日本政府改善同中国、韩国的关系。

    安倍政客本性?安倍2007年第一次当选首相后,曾放弃参拜靖国神社,声称顾忌与中韩关系。但再次竞选和就任首相后,安倍换了一副面孔,对第一次任首相时未能“拜鬼”“悔恨至极”。这样翻云覆雨的政客,出于政治需要,可以去“拜鬼”,也可以不去“拜鬼”。

    这几天,安倍在国内国际舞台上有不少露面机会,仍在喋喋不休地为其错误言行辩解,继续发表谬论。这说明,到目前为止,面对国内的质疑、国际的压力,他还没有下决心改弦更张,不准备妥协,其内心深处极右思想仍在作祟。

    然而,形势比人强。安倍在国内的民意支持率居高,但越来越多的日本民众和团体开始反对安倍的错误做法。美国虽说作为盟主“护犊心切”,但不会眼看着安倍绑架和搅乱美国的亚太战略,可能会拉紧一下套在安倍身上的缰绳。中韩不会主动选择与日本全面对抗,但日本僵冷的对华、对韩关系必然损及日本自身利益,这也是日本国内舆论可能对安倍“反水”的原因。这些因素叠加,形成一股合力,就有可能勒住安倍这匹脱缰的野马。

    当然,何去何从,存于安倍一念之间。马年新春到来之际,日本政府发表了安倍致在日华人的春节贺词。安倍属马,今年是他的本命年。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安倍如果对中日关系有真诚的祝愿,莫过于“悬崖勒马,马上认错,马上就改”。安倍若最终选择一条道走到黑,不仅不会马到成功,反而会马失前蹄,被历史唾弃,被时代抛弃。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相关评论:

 

分享到:
(责编:文松辉、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