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去年春节火灾4845起,欢喜之时莫忘防火

陈卓忻 黄庆畅

2014年01月29日10:1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作为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期间人们活动频繁、人流物流集中,走亲访友、满怀希望地开启来年的幸福大门。

  然而,由于节日期间居民用火、用电进入高峰期,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放松、安全意识松懈,加之冬季风干物燥,容易导致火灾发生。

  2009年元宵节,央视新址配楼因业主单位违规燃放明令禁止的A类烟花引发大火,外墙大面积立体燃烧达6个小时,直接经济损失1.6亿元;2011年除夕,沈阳市皇朝万鑫国际大厦因附近燃放烟花爆竹,引燃外墙保温层,大面积立体燃烧达10余小时,过火面积约1万平方米;深圳舞王俱乐部火灾、福州长乐拉丁酒吧火灾……惨剧不胜枚举。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2013年春节,仅从除夕到正月初四,全国火灾数量就高达4845起;春节期间森林火灾也多达39起。

  2014年1月14日,浙江省温岭市一鞋厂发生火灾,造成16人死亡5人受伤。

  血的教训再次呼唤人们加强消防安全意识,共筑保护生命的“防火墙”,莫让佳节狂欢变成“死亡之吻”。一枚蜡烛,甚至一根未熄灭的烟头,都可能成为吞噬幸福生活的罪魁祸首。

  火舌无情,人命关天。相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提前做好安全保障和救助引导工作,加大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和预防火灾的宣传力度,拧紧和加固生命安全链条的每颗螺丝钉。

  公众自身也应加强防范火灾的意识。新年前,不妨利用大扫除的机会,及时清理楼道、阳台可燃物,规范电器线路,检查燃气管道,清除家中火灾隐患。

  [警方提示]

  严防烟花爆竹引发火灾;电器莫超负荷运转;如果燃气泄漏,迅速关闭阀门,不开关电源,到室外拨打119;家中不幸起火,应迅速清理起火点附近可燃物,并及时扑救;如不能自行扑救,人员要迅速逃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9日 19 版)

分享到:
(责编:文松辉、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