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燃放烟花爆竹有讲究

黄庆畅 陈卓忻

2014年01月29日10:1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传统的过年习俗,但是劣质烟花爆竹或不当燃放行为,轻则危害健康,重则夺人性命。

  近年来,《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等一系列针对烟花爆竹行业的法规相继出台,烟花爆竹的质量得到了一定提升。

  然而,尽管有法律法规保驾护航,烟花爆竹生产、运输、使用等各环节的火灾和人身伤亡事故仍屡见不鲜。

  在销售环节,2013年12月1日起施行的《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明确规定,零售场所的面积不小于10平方米,其周边50米范围内没有其他烟花爆竹零售点,并与学校、幼儿园、医院、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加油站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设施等重点建筑物保持10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2013年12月26日至28日,距离《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施行还不到一个月,广东省梅州市、湖南省常德市就已经接连发生3起较大烟花爆竹事故,共造成16人死亡。

  可见,安全生产、燃放烟花爆竹,警钟还得长鸣、方法还得讲究。

  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创新监管手段,提高管控效率。例如,今年北京烟花爆竹有了“三禁止、三报告、一登记”的新规矩:凡是一次性购买烟花爆竹5箱以上,需进行登记,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禁止向精神异常、行为异常和未成年人销售烟花爆竹。今年北京每一箱正规渠道的烟花外包装上都会有一个唯一的芯片,借助电子标签跟踪系统和射频识别(RFID)技术进行实时监控管理,借助物联网、地理信息系统(GIS)等科技手段,全天候监控存储、销售、燃放各个环节。

  另一方面,需要人们增强环保意识、更新消费观念。有关生产厂家和企业要积极开发环保型烟花爆竹产品,以产业升级带动烟花爆竹消费方式的升级。目前,烟花爆竹的主产区正在研制低硫或者无硫产品,以减轻空气污染对人体造成的不良影响。面对雾霾多发的天气,有一种新型鞭炮“电子鞭炮”开始走红。电子鞭炮大多一两百块钱,可重复使用,通电后会发出逼真的鞭炮声,但不会产生烟雾和纸屑,环保、节俭、安全。

  此外,不少烟花爆竹今年都“披”上了二维码。消费者在购买前用手机扫描一下,就可以观看烟花的燃放视频,满意后再购买。

  [警方提示]

  烟花爆竹一定要到正规零售网点购买;存放不超过30公斤,远离火源;不在建筑物内、屋顶、阳台燃放或向外抛掷烟花爆竹;饮酒后不燃放烟花爆竹;不购买、燃放礼花弹等禁止个人燃放的超标烟花;一般不要手持烟花爆竹燃放。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9日 19 版)

分享到:
(责编:文松辉、王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