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钱江晚报:假如三明的副市长宴席上没喝死人

刘雪松

2014年01月29日09:4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假如三明的副市长宴席上没喝死人

  中纪委同时通报两起发生在沙县的陪酒人死亡事件,一起与三明市副市长、沙县县委书记陈瑞喜和代县长有关,一起与建行沙县两位行长有关。都发生在去年八九月间,都各喝死了一个人。人们感慨,原来沙县小吃有名,现在沙县领导大喝更有名了。

  原沙县县委书记陈瑞喜,三年前没被京城知名律师王令实名举报所扳倒,却因四个月前接受宴请时一名同桌的干部被酒放倒猝死,而被免了现如今三明市副市长的官位。其中的玄机,着实令人回味不尽。

  律师王令腾讯微博实名举报、并提交中纪委和福建省纪委的主要内容是,陈瑞喜的妻子有一辆牌照为9999的奥迪Q5豪车,涉嫌重大违法违纪。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王令说,举报县委书记的原因在于“他们太强势地收拾老百姓”。

  王令的举报成为多家全国知名媒体的报道内容,仅腾讯转载羊城晚报的一条新闻,就有2.5万多网友参与讨论,影响不可谓不大。如果当时的纪检部门能当回事查陈瑞喜有没有违法违纪,这辆豪车便是一个标志性的突破口。但是,陈瑞喜有没有“带病”,不仅没有一个部门出来交代,反倒升到了三明市副市长的位置。

  王令实名举报,看上去结果是被陈瑞喜PK掉了,实际上是被各级纪检部门和职务晋升的事实所判输。当时记者跟踪采访时发现,在中纪委和福建省纪委的举报网站上,王令实名举报的状态回复均为“您的举报已收到,请耐心等待”。县委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陈瑞喜仍照常来上班,相关的领导正在讨论事情的应对方式,“可能过几天会有公开的回应,但是不确定”。记者又多次致电福建省监察厅信访办但电话无法接通。当时,署名“北京扬智勇律师事务所”的博主分析,王令以一己之力实名举报官员必败无疑,是自取其辱。

  真是不幸言中。陈瑞喜笑到了更高的位置上。如果不是一场大酒喝出人命,陈瑞喜会不会依然前程似锦,谁都说不定。

  酒席上陪酒的喝死了,与官位上涉嫌“严重违法违纪”、“强势收拾百姓”相比,哪个行为对社会的伤害程度更大?觉悟再低的平头百姓,不用掂都能看得出分量。但是,陈瑞喜被免在这场意外喝出人命的宴请上,带给人们的是一个领导碰上晦气的意外结果的印象。酒店不喝食堂喝、顶风吃喝的领导干部不止陈瑞喜一个,只是因为陪喝的死已见尸了,糊弄的纸再也包不住火了,成了撞在纪检部门反腐枪口的战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律师王令,显然不属于笑到最后的一个。

  三年前被人实名举报,陈瑞喜毫发无损,不一定铁板钉钉有问题。但要说他是个纯洁到可以提拔重用的好官,恐怕纪检部门也好,组织部门也罢,现在谁都不敢说这个话。要不然,陈瑞喜也不会三年之后弄出“顶风吃喝”、甚至喝出人命的糗事来。但是,有没有问题和问题大小是一回事,纪检部门当时有没有查、查出的结果有没有向社会公布,却是关系到职能部门处理群众举报的基本态度、关系到整个社会反腐信心的问题。如果一个官员,不是倒在实名的、正常正义的举报上,而是栽在喝出人命这种收不了场的意外上,这种反腐的战果便不是真战果,笑到最后的便不是老百姓。

  提一个副市长,一纸文件就行。免一个副市长,一条人命才行。这不仅是代价不对等的问题,更是一个反腐靠机率的问题。纪检部门应该顺势翻翻三年前的两笔旧账,一笔是陈瑞喜到底有没有严重违法违纪,有没有强势收拾百姓;另一笔是当时谁受理、谁摆平的这个举报,谁把这么个“带病”的官,提拔到了更高的位置。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