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会所之病与会所之需

2014年01月28日07:0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会所之病与会所之需

  近来,杭州清理“会所”力度很大,开在景区的很多会所纷纷关停,有的考虑转变经营模式。清理“会所”,大部分民众是赞成的,但是,会所的开办,总是因为有这个需求,现在会所被强制关停了,不等于办会所的需求也跟着关停了。那么,会所关停后,这个需求如何实现呢?

  企业界对会所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企业界人士之间、企业界和社会各界人士之间,需要一个休闲、交流的场所;一些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公开经营的场所不一定有,在自己开的会所里可以“私人定制”;到公开经营的娱乐场所去,你是客人,而在会所里才有主人的感觉;会所越高档,会费越高,结交的“档次”就越高,“身份感”也随之看涨,这也是一种心理需求。

  “身份感”还跟两个重要因素有关。一是会员的身价与身份,二是会所的位置。除了企业界会员的身价和身家,有的会所要标榜自己的会员里有多少官员以及官员的级别,级别越高,会所的档次就越高。官员大多不用缴纳会费,他的官职、头衔就是“会费”——问题就在这里,官职是公共资源,用官职换取会所享受,本身已构成以权谋私;再说,老板不会仅仅看上你的官职本身,而是官职所代表的实权,这个实权能为他带来什么。很难相信,所有的权钱交易都在会所之外完成,更私密、更隐蔽的会所里反倒没有权钱交易发生。会所比别的场所更容易滋生腐败,才成了公众诟病的目标;清理会所之举,才会获得“拍手称快”的社会反响。

  如果企业会所办在远离景区的地方,而且远离腐败,会所并不是一种恶。但是,杭州的北山路、南山路、杨公堤等西湖景区的精华地带,游人每走一段路,就能遇上一个会所,其密集程度,几近“五步一哨十步一岗”。西湖景区的很多会所原是名人故居、历史建筑,这些建筑变身老板会所,西湖文化也变味了,即使人们对会所不产生权钱交易的联想,仅此一点,也会对会所产生排斥感的。

  更重要的是,会所背后所隐藏的那些腐败问题不会简单地因会所的关闭而消失,那些不正当的“会所之需”完全可以换个场所进行交易。所以会所仅是权力寻租的一个表象,关闭会所之后更需跟进的是,如何斩断隐藏在会所后面的黑色利益链,让权钱交易彻底没有空间。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