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省市区“一把手”九个“新年汉字”,昭示改革新气象!

刘刚

2014年01月28日15: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改革任务重大而艰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在新的一年里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各地怎么抓、怎么干?北京、安徽、河南等9位省市区“一把手”,分别用一个字加以概括——“筹”、“创”、“中”“进”、“责”、“实”、“绿”、“同”、“转”。(人民网 1月27日)

深化改革“任重而道远”,2014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各地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并结合地方实际,走好改革的“第一步”。那么,在新的一年里,改革这项重任究竟该怎么抓呢?9位省市区“一把手”分别用一个字加以概括给出了答案。这九个“新年汉字”虽然简练,但是寓意深远,可以说是为新一年深化改革播下了“希望的种子”,让人充满希冀。

“筹”字,为新年改革“布局谋篇”。如何改革?不是一上来就“大刀阔斧”地改,而应是根据地方实际情况来制定谋划,北京市委书记用一个“筹”字诠释新年改革,那也就是意味着,在首都深化改革这个问题上,只有“运筹于帷幄之中”,才能在改革上“决胜于千里之外”;只有高标准、大尺度、深层次地筹划深化改革工作,才能有力推动首都改革。

“创”字,让新年改革“创新发展”。改革就是要革新,因此没创新肯定不行。安徽省委书记用一个“创”字诠释新年改革,强调安徽省要继续弘扬大包干精神,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同时,“创新驱动、创业富民、创优作风”也足以说明安徽在改革开局之年就要用“创新”促改革。

“中”字,让新年改革“动力十足”。河南话里,说“中”,就是说“好、能、肯定、行”的意思。新年说“中”,就是个好彩头。在谋划河南未来的发展战略这个问题上,河南省委书记从两个个角度解读了这个“中”字。一层意思就是对改革充满了信心,有必胜的把握;二层意思就是说要充分发挥河南省“中原腹地”的有效作用,发挥其“中枢”作用,带动周边城市发展。

“进”字,让新年改革“稳中进取”。中央讲“稳中求进”,不是求稳之稳,而是求优之稳、求质之稳、求高之稳、求远之稳。湖北省委书记用“进”字诠释新年改革,那也就是意味着,在深化改革问题上,湖北省将采取“稳中取胜”的态度开展,就是要保持经济各项指标不下降,还要有所突破,让改革平稳进行,最后实现新年改革的好成果。

“责”字,让新年改革“责任明确”。“责”字,其通俗含义就是指“责任”。湖南省委书记用“责”字来诠释新年改革,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明确责任,不要认为改革“事不关己”,而应将改革“视为己任”。只有明确了改革的责任,肩负起改革的“重担”,全省干部群众才会“戮力同心”助力改革大业,实现中国梦。

“实”字,让新年改革“避虚就实”。“实”字,其含义就是“务实、落实”。改革,是实实在在的,来不得半点虚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用“实”字来诠释新年改革,就是要在深化改革上动真格、出实招、抓落实,真正地将改革落到实处,让改革之风“普惠”百姓。可见,在深化改革这个问题上,落实乃“重中之重”。

“绿”字,让新年改革“富有生命”。改革尤其是在经济发展方面的改革,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搞改革,而应该“咬定青山不放松”。海南省委书记用“绿”字诠释新年改革,就是要党员领导干部树立“绿色政绩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同时,在经济发展上走“绿色崛起”之路。可以说,“绿”字让新年改革有了“生命”。

“同”字,让新年改革“同心同向”。改革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关乎着全中国人民。贵州省委书记用“同”字诠释新年改革,意在强调,改革需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心同德,同音共律,同时还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同心同行,只有这样才能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转”字,让新年改革“转中发展”。改革不是一味地“固守陈规”,而应该与时俱进,转变观念。甘肃省委书记用“转”字诠释新年改革,就要用“转变”促发展,把转换观念作为前提,把转化机遇作为载体,把转变作风作为保障。可以说,其用意就是让改革在“转变”中得到更好的落实。

九省市区“一把手”提到的九个“新年汉字”,可以说是让新年改革活力倍增,不仅预示着新年改革将会创新发展、稳中进取,还会落到实处,让改革的春风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虽然只有九个省市区“一把手”道出了改革的“新年汉字”,但笔者相信,其他省市区“一把手”乃至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心中也定会有一个“新年汉字”诠释着改革,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定会万象更新。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