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夺冠获奖金1410万,政府该不该再重奖李娜80万?

朱忠保

2014年01月28日14: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7日中午,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省委副书记张昌尔等,在武汉会见了刚刚返回家乡的澳网女单冠军李娜及其丈夫姜山,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奖励李娜80万元人民币(1月28日新华网)。

湖北省政府重奖李娜,这不是第一次,2011年7月就曾重奖她60万,武汉市再次给予50万重奖。湖北特别是武汉市,作为李娜的家乡,对她可是厚爱有加。

李娜的网球打得好,两次夺得澳网大满贯,为祖国和家乡人民争了光,老百姓给她的掌声就是最好的奖励。政府顺应民意给她点奖励也没问题。但到底该怎样奖励为国争光的运动员,可谓仁者见仁。

政府不是生产企业,不能直接创造财富,政府手里的每一分钱都来自纳税人的税收,因而,政府的每一项开支都应给予纳税人以充分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这是常识。但很多常识在官员面前都变得无足轻重。不管合理不合理,只要领导一高兴,就大笔一挥发奖金,根本就不尊重纳税人的权力。

毋庸讳言,当前我们的公共财政的管理依然缺乏透明度,怎么花、花到哪里去了,完全是政府说了算,老百姓还没有多少知情权。因此,在这里想问一问:湖北重奖李娜的钱有没有获得纳税人的支持?用纳税人的钱重奖运动员,是不是应该先问一问纳税人?地方政府动辄动用百万元财政资金重奖运动员的依据何在?谁给了政府官员这一权力?

再说,李娜仅这一次夺冠之后所得到的奖金,就超过1410万元,人家未必差钱,政府再奖励她80万元,她会不会看重?这种锦上添花的事,未必能使她感动,反而是政府官员有滥用公共财政资金去讨好运动员之嫌。

再退而思之。现在有不少地方政府,一提到为老百姓办实事就愁眉苦脸,口口声声说政府财政没钱,可一旦到了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媚上工程的时候,却立马就会不遗余力“集中力量办大事”了,重奖运动员等就不差钱,为何要厚此薄彼呢?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