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娜夺冠展现体制改革的力量

2014年01月27日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娜夺冠展现体制改革的力量

  2比0,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中国金花李娜直落两盘,击败斯洛伐克姑娘齐布尔科娃,三进澳网决赛后成功问鼎冠军。这是李娜职业生涯首次夺得澳网女单的冠军,也是继2011年法网夺冠后,第二次获得大满贯女单冠军。

  这是李娜期待的冠军,也是中国人期待的新高度。回想去年澳网屈居亚军后,种种纠结,几乎让李娜冲击到年底世界排名第三名之前就终结了自己的网球职业生涯。今年的澳网女单比赛冷门迭爆,夺冠热门小威廉姆斯、莎拉波娃、阿扎伦卡相继出局,伴随着李娜的晋级之路,“捡漏说”不绝于耳。无论如何,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32岁的李娜最终经受住了超过40摄氏度高温天气的考验,也经受住了被淘汰的赛点考验。

  说起李娜,就不能不说到一个词:单飞。所谓“单飞”,就是网球运动员不再像乒乓球运动员那样以国家队形式进行训练和比赛,而是像国际职业网球运动员那样,独立自主地安排训练和比赛。这本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一次改革突破,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更多正能量的支持。但事实上,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的关注点却聚焦在简单的体制内与体制外的对撞问题上,一轮又一轮舆论风波因此而产生。甚至,就连孙晋芳“李娜脾气不好因为读书少”这样一句善意的玩笑,也引来了外界的误读。

  其实,2009年,李娜、郑洁、晏紫、彭帅四朵中国金花“单飞”之时,支持这一“破冰之举”的中国网球中心主任孙晋芳就说,这是“探索中国特色的网球发展道路”。

  李娜澳网夺冠后的感言,逗得全场观众开怀大笑,我们有什么理由不高兴呢?这当然会有不同的解读,但是,无论从团队合作、金牌教练分析,还是从运动天赋、个人进步总结,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是突破体制的改革,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

  马年将到,李娜收到这个冠军礼物,也带我们享受了体育,感受了快乐。这让更多人相信我们的明天更美好,让更多人看到了“中国特色的中国体育发展道路”新的起点和方向。所以,感谢李娜。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