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拆迁户烧伤案应速回公正

黄叶实

2014年01月26日08: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拆迁户烧伤案应速回公正

河北当地应当和上中央与民意的节拍,不能搞自己的节奏。拆迁,务必在合法理性的范畴内进行,不能再让此类恶性事件导致民众信心流失。

河北省柏乡县西街村改造项目施工工地15日发生拆迁户烧伤案件,目前已有一人离世,一人仍在重症监护室。到底是自焚还是他人点燃莫衷一是。警方称是受伤者长子唆使父母以自焚相威胁,但记者提出调看录像却遭拒绝。矛盾因何激化、是补偿不合理还是要求过高,也需进一步查清。然而,这些疑问却被搁置一边。

这起并不复杂的拆迁纠纷,怎么会查不清?至于双方谁是谁非,第三方也能够给出一个公正的决断。然而,现在更紧迫的问题是,因拆迁出人命了。它的恶性影响就不在普通纠纷那个量级,当地有关方面就必须给出一个公正的交代。

一年多来的反不正之风,使干部队伍的风气为之一新。在相当意义上说,这是恶性拆迁事件大幅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此事表明,一些干部面对类似恶性事件还缺乏应有的认知,更别说有什么高明的策略。在事件发生后,依然缺乏高度认识,不是迅速还事件以公正,而是任其发酵,这样的态度值得深思。

一年多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展现出了治国理政的清新风气,在诸多方面开始排兵布阵,反四风、抓改革,一件件聚拢民意。可以说,民众对中央的信心和信任,对各级干部的信心回暖,来之不易。毫无疑问,无论是从中央治国理政的逻辑,还是民心民意所指,都决不允许再发生拆迁恶性事件,万一发生了也决不允许久拖不决。公正,将是党心与民意的共振点。

在这个意义上,河北当地应当和上中央与民意的节拍,不能搞自己的节奏。拆迁,务必在合法理性的范畴内进行,不能再让此类恶性事件导致民众信心流失。发生了,也务必第一时间在场、在位,给社会公众一个公正的交代,不能把民意晾在一边。

面对拆迁中的利益博弈,且请不要再用那些陈词滥调来敷衍,即所谓漫天要价导致恶性事件不可避免之类。在某种意义上说,即使漫天要价也有其天然的合理性。他的要价也许不现实,不合规,但请用理性、智慧的博弈技巧来说服他,而不是任事态走向恶性、极端。

当拆迁双方学会了在市场的理性下合理博弈,当各级政府学会了提升治理能力,怎么会发生类似事件呢?利益博弈也好,基层治理也罢,其实都迫切需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转型升级。二者的提升可以没上限,但必定有底线,底线就是不能发生人命殒灭的恶性事件。但愿这样触动底线的事件不再发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