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舒圣祥:办公楼只清理不处理必然形式主义

2014年01月23日08:34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舒圣祥:办公楼只清理不处理必然形式主义

  作者:舒圣祥

  2013年7月,中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各级官员严格按国家规定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各地党政机关通过迁入多家单位、为办公室打隔断等方式进行整改。但部分地方的整改是为了糊弄上级,例如隔断出接待室,仍属局长专用。在不少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没有承担起协调分配的工作,腾退、清理出来的房间落锁闲置,造成“新的浪费”。(1月22日新京报)

  中纪委去年明确提出,要适时开展对领导干部住房、办公用房等的专项清理工作,对违规多占超配的,一律清退。前不久出台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也明确规定:凡是超规模、超标准、超投资概算建设的办公用房项目,应根据具体情况限期腾退超标准面积或全部没收、拍卖。随后,各地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纷纷热闹地行动了起来。

  岁末年初,各地交出“限建楼堂馆所”、“清退超标办公楼”的成绩单。以河南省为例,去年7月以来,共停止新建楼堂馆所项目29个,清理18个省辖市和108个省直单位办公用房超标面积450万平方米。应该说,成绩单都很好看,可惜对超标办公房,大多仅限于腾退和清理,除此之外并无更进一步处理。比如,河南清理出来的这450万平方米超标办公房,都是怎么处理的?有没有“全部没收、拍卖”呢?

  现实生活中,很多地方但凡是个单位都要划一块地建自己的办公大楼,顺带还要以委托开发等形式配建家属楼,借机暗度陈仓搞福利分房。去年底,新华社曾曝光广东徐闻县畜牧局的九层办公大楼,其中六层出租给了一家歌舞厅。试想,一个县畜牧局都要建九层大楼,办公大楼超标已经到了何种程度!对于严重超标的办公楼,当然要清退,问题是不能只是清退而已——反正楼已经建起来了,现在清退出来落锁闲置,岂不是更大的浪费?

  “隔断出接待室,仍属局长专用”,像这种糊弄上级的办公楼整改,绝不只是个别现象;恰恰相反,几乎就是办公楼清退行动中的普遍常态。一些地方连隔断都懒得打,直接买几张办公桌放进去,号称是有几个人办公,分摊了超标办公面积,其实呢,还是领导一个人的办公室。清退办公房行动,俨然成了购置办公桌行动,需要几个人来分摊就买几张办公桌。这样的形式主义当然搞笑,但很多党政机关就是这么干的,令人哭笑不得。

  本来,清退超标办公房是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可搞这些形式主义,买办公桌也好,隔断办公室也罢,动辄就是几十万元,反而浪费了纳税人的钱。清退出来的办公房,也只是闲置而已。当然不能怪清退行动不好,关键是超标办公楼既要清退更要处理——清退的目的不是要在形式上达标,也不是要把多余的办公楼落锁闲置,而是要在压缩超标办公房的同时,也让多余的房子实现其价值。

  清退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对多出来的办公用房进行处理。那些独有一栋办公楼的基层单位,很多完全可以多个单位合并办公,将多出来的办公楼,要么整栋对外公开拍卖,要么用于其他公共服务。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