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红网:靠美女城管改执法形象是“头痛医脚”

张述

2014年01月24日09:50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靠美女城管改执法形象是“头痛医脚”

春节临近,不少南充市蓬安县市民已经感觉到蓬安城市正在悄悄发生改变。街灯更亮了,路面更洁净了,车辆出行有序了,路边行道树修枝整形后显得更加精神了……昨日,记者从南充市蓬安县城管局了解到,为创新城市管理,该县首支女子中队日前上岗,成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1月23日《华西都市报》)

城管暴力执法的形象在许多人心中都挥之不去,尤其是对于一些小商小贩来说,城管的暴力无疑是在他们辛苦经营的劳累上再添了一把火,烧得人遍体鳞伤,因此,有的人就将城管与小商贩之间的关系比喻为猫和老鼠,视为天敌。

但城管与小商贩之间的关系真有那么水火不容么?恐怕未必。

一则,不管是城管还是小商贩,都是为这座城市服务的,只不过不同的是,一个是为了让城市更加清洁、干净、有序,而另一个是在挣钱的同时,也为了让群众生活得更加便利,让商品流通得更顺畅。所以,他们之间并非对立。

二则,城管和小商贩不缺少共同利益,缺少的只是相互沟通,小商贩规范好了,城管工作就会更轻松,而城管管理顺畅了,对小商贩也会更好,所以相互之间并没有不可调和的利益冲突,冲突的只是相互之间的沟通不畅而已。

三则,不管是从城管和商贩之间的冲突也好,还是从一些被网友爆料的事例也好,城管之所以被“妖魔化”,一是因为城管自身的管理出了问题,对各项制度歪曲落实甚至扭曲落实;二是一些城管队员本身的素质有问题,漠视群众利益,暴力执法;三是执法过程中的方法有问题,没有认真倾听、没有相互沟通交流、没有把小商贩当做与自己平等的对象来处理。

所以,用美女城管来改变城管的执法形象只是“头痛医脚”,恐怕只能给小贩和群众一点新鲜感,过后一切照旧。一方面,美女城管也是人,她们能否“温柔到底”恐怕不能完全取决于她们自己,而是取决于这个环境;另一方面,没有彻底解决城管的素质问题、执法手段问题、自身管理等问题,没有捋顺城管和小商贩之间的利益,那不管是美女城管还是帅哥城管,都无济于事。

因此,美女城管可以有,但不能指望以这样的治标不治本来彻底改善城管形象,更需要的,不是美女城管、帅哥城管,而是城管与小贩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沟通,更是城管自身建设、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执法方式的不断改进,只有这样城管形象才会真正得到有效改善。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