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春节期间9类疾病容易高发 

人民日报健康之道:警惕“节日病”  急救早防备

王继荣

2014年01月24日08:2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视觉

   心脑血管疾病

  【主要症状】胸痛、胸闷,胸部紧缩感,伴有大汗,恶心;突然意识不清,跌倒在地,可伴或不伴有四肢抽搐,数分钟至数十分钟后自行清醒,其后无特别不适;出现一过性偏瘫、失语、失明等,24小时内症状消失,但可反复发作。

  【应对措施】1.一旦出现晕厥,让病人平躺在通风的地方,抬高下肢,饮用糖开水或者用力捏患者合谷穴(虎口位置)。若不能恢复,立即送医院。2.高血压病人发病后,别紧张,卧床休息,立刻服用降压药。如果出现剧烈头痛并伴有呕吐,甚至意识障碍和肢体瘫痪,平卧,头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吸入呼吸道。3.心脏病人发病时,解开颈、胸、腰部比较紧的衣服。保持患者温暖,必要时可用毛毯或衣物盖好。注意不要摇晃病人或用冰水泼病人试图弄醒他。

  急性胃肠炎

  【主要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严重者还可出现脱水、休克。一般来说,急性胃肠炎病人多是恶心、呕吐在先,接着出现腹泻,腹泻每日3—5次甚至达数十次。

  【应对措施】卧床休息,同时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或是冲兑糖盐水以补充丢失的体液。如果呕吐持续或是腹泻严重,则需马上到医院就诊,进行相关检查并静脉输液。此时,病人应吃清淡的流质或半流质食品来缓解胃肠负担。

  酒精中毒

  【主要症状】酒精中毒者除了有呕吐现象外,在神经兴奋期还会有话多、言语不清、动作笨拙等表现。昏睡期后,颜面苍白、口唇微紫、皮肤湿冷、瞳孔散大、脉搏快、呼吸缓慢有鼾声。

  【应对措施】慢慢饮酒,不要空腹饮酒。如果有人因饮酒过量出现狂躁症状,不能使用镇静剂,更不要用手指刺激咽部来催吐,因为这样会使腹内压增高,导致十二指肠内溶物逆流,从而引发急性胰腺炎。

  上消化道出血

  【主要症状】如果呕吐出咖啡色的食物或是排出黑色大便,就可能是胃出血的表现。

  【应对措施】上消化道出血十分危险,应马上到医院就诊。

  急性胰腺炎

  【主要症状】餐后一二小时出现上腹或左上腹痛,并向左腰背部放射,伴有发热、恶心、呕吐,脉搏细速、血压下降等休克症状。

  【应对措施】由于急性胰腺炎发病急,病情凶险,严重时可造成死亡,所以出现上述症状后需及时到医院求治。

  急性胆囊炎

  【主要症状】急性胆囊炎表现为右上腹疼痛,并向右腰背部放射,同时还可伴有发热、呕吐等症状。

  【应对措施】如果病情、症状比较严重,应及时到医院求治。

  消化性溃疡穿孔

  如果有消化道溃疡的老病史,再暴饮暴食,就易诱发溃疡穿孔。

  【主要症状】突然发生上腹剧痛,腹肌紧张,出现明显的压痛、反跳痛,并常常伴有恶心、呕吐,部分人还可能出现休克症状。

  【应对措施】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时需要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烟花爆竹炸伤

  【主要症状】主要以眼睛炸伤和面部炸伤为主,大爆炸力的礼花弹导致的颅面部致伤、颅脑致伤乃至颅内出血,往往是复合伤,救治难度大,严重者会致死。

  【应对措施】1.眼睛炸伤后不要扒开眼睛看,尽量减少扒眼检查,用干布轻微简单包扎或局部加压;2.爆炸伤有热,如礼花伤了以后有灼烧感,不要用清水冲洗降温,水里有大量细菌会增加感染。如果灼伤很厉害,可用冰块或冰水隔着布,不要让水直接接触创面;3.到有专业眼科的医院治疗,一期处理非常重要。4.手腕等四肢部位被花炮烧伤后,不要在伤口上涂抹金霉素软膏等油膏类药物,否则会导致高温不易发散;5.颜面或四肢等炸伤后应该尽快用冷水清洗,防止烧伤面积扩大,用打湿的干净毛巾包住冷敷。如手、足部被炸伤流血,迅速用手卡住出血部位的上方,撒上云南白药粉或三七粉止血。

  猫狗咬伤

  【主要症状】儿童在节日玩耍时最容易被猫狗咬伤,通常被咬的地方是脸部。

  【应对措施】被宠物抓、咬伤后,要立即用大量肥皂水,反复多次地冲洗伤口,尽量减少病毒的侵入。不管是被猫还是狗抓、咬伤,都一定要尽快进行狂犬疫苗注射,不能超过24小时。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4日 19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