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生活漫步:机票代理商岂能乱涨价

杜海涛

2014年01月24日08:2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春运高峰,一些商家适当提高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人们能够理解。但涨价应当符合法律规定。代理商给机票涨价,不仅找不到合理的依据,还有趁火打劫之嫌

  

  前不久,北京的张先生准备订购飞成都的机票回家过年。打开去哪儿网, 4000多元一张的经济舱机票让他目瞪口呆。买还是不买?张先生发了愁。

  据媒体报道,春运期间,国内一些机票代理商纷纷涨价:1月29日北京飞成都,经济舱票价4440元,是平常票价的两倍多;1月30日广州飞三亚,经济舱票价2600元,超出全价225%。除北京、上海、广州等热门出发地之外,从杭州出发的8条航线也被加价,累计加价航线有45条。

  洗车涨价、快递涨价……春节期间,由于放假带来人手紧张,一些商家适当提高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人们能够理解。但无论如何,涨价要符合市场规律和法律规定。而机票代理商提高机票价格,不仅找不到合理的依据,还有趁火打劫之嫌。

  从当前民航机票销售途径来看,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航空公司直销,第二类是代理商分销。国内航空公司通过代理商销售的机票占比约为90%,直销比例仅为10%。代理商为什么不能绕过航空公司给机票加价?这是因为,根据我国相关规定,代理商为航空公司代销机票,利润只能来自从航空公司的采购价与票面价之间的代理佣金,代理商没有在票面价格基础上再进行加价的授权。

  所以说,机票代理商超过全价机票进行加价售票的行为,不仅违反民航局的相关规定,也违反了《价格法》等相关法律,物价主管部门有权对价格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予以罚款、停业整顿等处罚,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春节是团圆的节日,也是消费的节日。由于劳动力短缺,市场需求放大,供应不足,商家涨价冲动强烈。春节挨宰,成了很多消费者不愿提起的回忆。从几年前某地高得离谱的餐费、房价,到许多大城市连翻几倍的洗车费、快递费,无论是在高速路服务站上,还是在旅游景点,人们大多为了顾及面子和家人心情、不影响过节气氛,被“宰”了也只有忍气吞声,甚至要陪上笑脸。这就让不法商家涨价更加肆无忌惮。

  实际上,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利用春节宰客,商家或许能谋取一时之利,但对宰客行为,人们会记在心里,用脚投票。宰客牟利的商家,早晚会接到市场的“罚单”。

  据悉,针对个别代理商存在加价销售的行为,有关网站已经令其下线,不允许其继续销售。该网站还表示,已启动紧急监控机制,一旦发现非法涨价此类问题,马上对代理商进行处理。希望监管部门和相关当事人都要认真承担起责任,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让人们放心消费、过个好年。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4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