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感言:孵化小企业  改变大世界

2014年01月23日08:1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得主 弗里德·穆拉德

  小的生物科技公司最大的问题就是需要资金进行研发。这些有潜力的生物科技公司在孵化器内“孵化”成功后,一项技术往往就这样改变了世界

  

  现在全世界都对生物科技公司非常感兴趣,因为这代表了科技及产业发展的方向。1979年在美国旧金山诞生了全世界第一家基因公司,今天这样的生物科技公司遍布美国各地。知名的制药企业为了取得关键技术,不断收购生物科技公司来达到这个目的。继美国之后,欧洲已经奋起直追,法国、英国等国的生物科技公司发展迅速。

  生物科技产业是一辆快速列车,错过了就没有机会了。在过去十多年,我向中国很多省份和城市提出了一些发展生物产业的建议,但是看到的进展还是比较有限。

  发展生物医药,一定要建立自己的科技园区。但如何成立一个好的生物科技园,不是在于你新建了多少厂房,引进了多少公司,其实孵化器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通过搭建孵化器平台,让一些缺乏资金实力但是却有着较强创新能力的中小科技公司能够借助孵化器平台进行研发,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孵化器提供物理空间和完备的科研基础设施,提供一系列的服务支持,进而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孵化器最好建在高校附近,并且有较为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另外孵化器和产业园要能够相配套,这样就更方便技术的产业化。

  政府在孵化器建设上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政府可以提供一些税收、短期贷款等支持,帮助生物科技公司迅速成长;政府应该鼓励高校与生物科技公司的互动,这些小的生物科技公司最大的问题就是需要资金进行研究,需要开发产品。所以一开始需要政府给予帮助,需要天使投资,需要风险投资,当这些有潜力的生物科技公司在孵化器内“孵化”成功后,或者发展壮大,或者被大型药企并购,一项技术往往就这样改变了世界。

  (本报记者 李 刚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3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