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为公务员涨薪该选个好时候

烨泉

2014年01月22日08:20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公务员涨薪该选个好时候

  呼吁给公务员涨薪没错,但是除非谁有逆潮流而动的勇气,否则现在肯定不是最佳时机。毕竟一个不能得到公众广泛认可的提议,强行去做只会在已经积累了大量不满情绪的社会中,再增加一份不满

  最近,要求给公务员涨薪的呼声此起彼伏,颇有声势,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传统党报到新兴网媒,从专家旁征博引,到基层公务员现身说法,一唱一和,搞得气势宏大。当然也不都是赞成之声,很多普通老百姓就很看不惯这种架式,直斥之为矫情、撒娇。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态势,充分证明了一句老话,“屁股决定脑袋”,人所处的位置不同,决定他们看问题的角度和立场有根本的不同。

  但是,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对一些问题总是要有一个客观的、基本的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不是什么问题都可以拿来瞎搅和,都可以随便道出一番歪理且洋洋自得。所以,对中国公务员工资高低的评价,其实也应该遵循一种理性客观的态度。事实上,与中国公务员队伍高学历、精英化的现状相比,其工资水平的确不高。这还不算一些公务员工作压力大,长年加班的情况,如果算上这些,他们的付出与回报就更不成比例了。

  但话又说回来,中国公务员学历高、工资低的反比例状况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为什么现在突然闹得不可开交?好像不涨工资就过不了年似的。记得也就是在两三年前的这个时候,还有人在微博上大晒自己做公务员的老公、老爸们丰厚的年终福利,刺激得网友们好一番羡慕嫉妒恨,以致人们都在猜测晒微博的女人们不是胸大无脑,就是“无间道队友”。这刚短短几年的工夫风就开始逆着刮了,真是世界变化太快。

  为什么变化快,不用多说谁都明白,2013年对中国来说是一个神一样的时间段,很多事情都在这一年发生了逆转,公务员坠落神坛也是在这一年。八项规定、四风建设的高压线,配合着网络举报,很多公务员的日子真的不好过了,礼不敢接了、卡不敢收了、饭不敢吃了、福利不敢发了甚至连话都不敢乱说了,谁知道会不会遇上个“轴”的,玩个录音录像,直接往网上一挂,到了这份上基本没有不丢官罢职的。所以很多公务员都自觉调整了自己的价值衡量体系,觉得为了这点事毁了自己的前途不值得。于是注定这一年对公务员来说是一个清苦年。

  没有了各种各样灰色收入,没有了名目繁多的福利好处,工资在公务员收入体系中的价值就凸显出来了,工资低这一基本的事实也就凸显了出来。既然工资基本不动的时代似乎已经过去,那么涨工资就显然格外迫切。但是,在这种时候提出给公务员涨薪给人一种不很舒服的感觉,似乎是一件对的事却选择了一个错误的时间。

  如果真想选择正确的时间,那就应该先抓好公务员的作风建设,转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真正变以领导意志为导向为以人民群众意志为导向,好好地为老百姓办几件实事、做几件好事,转变人民群众对公务员这一职业就是轻松稳定,可以搞特权、捞好处的不良印象,而到那个时候涨薪也许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毕竟这一年,人们只看到了一些公务员有所收敛,还没看到公务员作风的真正转变。

  很多人反对公务员涨薪的理由是,如果公务员的工资真的很低,为什么每年还有那么多人拼了命也要去考公务员。这个理由恰好说明某一种观念不是一天形成的,所以也就不可能一天就改变。改革开放之初,很多公务员主动下海经商,没人认为他们脑子有问题,因为那个时候的公务员确实清苦。现在几千个人抢一个公务员的职位也是人们对公务员不再清苦的一个现实判断,改变这种判断只能用大量的,发生在身边的事实说话,个别人到媒体上去现身说法,只能让人感到矫情和不真实。

  所以,呼吁给公务员涨薪没错,但是除非谁有逆潮流而动的勇气,否则现在肯定不是最佳时机。毕竟一个不能得到公众广泛认可的提议,强行去做只会在已经积累了大量不满情绪的社会中,再增加一份不满,而这又何必呢?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赵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