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5.6万属高收入”遭吐槽说明啥?

2014年01月21日15:53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鹏:“5.6万属高收入”遭吐槽说明啥?

  作者:刘鹏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相关数据称,按城镇居民五等份收入分组,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11434元,中等偏下收入组18483元,中等收入组24518元,中等偏上收入组32415元,高收入组56389元。(1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尽管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与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都有所增长,但是广大公众对此却似乎并不“买账”,而且大多数都觉得就实际感受而言,收入的增长并没有表面数据上那么华丽。特别是可支配收入5.6万属于高收入的调查结果,更是让很多人无法接受,有网友甚至吐槽:“5.6万够买几平米房?”

  事实上,所谓的可支配收入,一般是指人们的收入减去基本养老、医疗等保险,再减去个税等的剩余部分。与可支配所得还要减去非消费性支出,比如贷款、房租等有所不同,可支配收入中包含了人们支付按揭贷款、房租等的部分。那么很明显,5.6万简直就是低收入组应该有的数字,因为以北京市为例,5.6万连一套房的两个平方米都很难买到!

  但就实际情况而言,低收入人群的可支配收入与高收入人群的可支配收入之间,又是完全不同的。简单了说,低收入人群的可支配收入,需要支付按揭款等,但高收入人群大多因为有房,而没有这个支出,其可支配收入更接近于可支配所得。这也是大多数公众都觉得“5.6万属高收入”不靠谱的原因之一。你拿着100块钱还要买房,别人已经有房住却能拿10000元,这中间的不同是很明显的。

  “5.6万属高收入”遭吐槽,一方面说明了房价之高,显然已经让大多数人不堪重负,特别是中低收入人群,其收入和幸福感等,均已经被住房所绑架;另一方面,网友的吐跳槽也正好说明了,单纯依靠可支配收入来衡量居民收入多少、消费水平高低,生活水平提高多少等问题明显还是不科学的。我们更需要可支配收入再减去贷款、房租等非消费性支出之后可支配所得,来说明问题!

  当然,任何平均意义上的数据,都难免受“张三有钱1千万,九个邻居穷光蛋”的“被平均”问题影响。做为广大民众,与其对着平均收入、平均工资等疯狂吐槽,倒不如努力提高收入,捂紧自己的钱袋,规划好自己的支出,然后笑看统计数据满天飞!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