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土豪”拷问社会价值

——时代热词标注中国表情之三

李拯

2014年01月21日04:5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盘点2013年的文化日历,“土豪”的异军突起是一道独特风景。先是,“土豪”短短一个月在微博上被提及5000万余次,让“高富帅”等流行语黯然失色;接着,“土豪金”在营销市场独领风骚,叙说着人人都爱土豪金的传奇。就连《牛津英语词典》的编辑,也在密切关注“土豪”的英译问题。

  那么,谁是土豪?顾名思义,“土”意味着土气或粗野,“豪”意味着显赫或华丽。既豪且土,则意味着广有钱财而品位不高,追求奢侈而审美不足,炫耀消费而内涵不够。于是,“只买贵的,不选对的”,充满喜感的消费方式,最能契合人们心中的土豪形象:到国外像买白菜一样狂扫LV包,把迎娶新娘的百元大钞拼成羊肉卷形状,年终分红用数百斤现金垒成“钱墙”……总之,土豪们的鲜明特点就是:有钱,有钱,有钱;座右铭就是,能用钱摆平的都不是事儿。

  然而,一掷千金固然豪气,也难掩炫耀财富的骄气;挥金如土自然霸气,也难免流露“穷得只剩下钱”的俗气。事实上,有钱无脑的调侃也好,富而不贵的揶揄也罢,都说明人们期待土豪们物质丰盈之后,更应追求精神富足,对弱势群体多一点感同身受,对公共事务多一些积极参与,对社会责任拿出勇气担当。当107岁的邵逸夫先生溘然长逝,就有人提出来,土豪们真该向邵六叔学习,有一点兼善天下的情怀,多一些扶危济困的善举。

  不过,如果进行历史比较就会发现,人们对“土豪”的态度还算和风细雨,不再像当年对“暴发户”那样不屑一顾、嗤之以鼻甚至满腹怨恨。如果说“暴发户”这个概念折射出人们对财富的嫉妒、对获取财富方式的猜疑,那么“土豪”流行则隐喻着人们对富裕群体精神追求、文化内涵和社会责任的更高要求。“土豪”的涅槃,应该成为具有审美趣味、具备奉献精神、充满敬畏之心的现代公民,在这个物质冲刷的“小时代”追求精神的高贵,这何尝不需要基于整个社会财富观念和文明程度的进步?

  事实上,娱乐化本身,也说明人们对“土豪”的态度日益多元,对财富的看法渐趋多样。多重态度本身就说明,随着社会发展,物质财富不再是衡量成功的最高标准,人们的价值取向越来越多元,选择也越来越多样,人们有权利定义自己的幸福,选择自己的生活。

  财富并非是优质生活的标志,只有那些懂得关怀、学会仁爱、具备修养的人,才能真正撕掉“土豪”的标签,受到社会和大众的尊重。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1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凌陈、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