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观点频道热词库>>焦点人物库>>李某某案

2013年新闻总人物盘点:李某某

2013年12月20日16: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李某某

  因为“星二代”的特殊身份,“李某某等五人强奸案”备受全社会关注。随着11月27日二审宣判结果的公布,这场轰动2013年的案件终于告一段落。事件主角李某某被判十年也已成为不可更改的事实。

  从今年2月到12月,李某某强奸案伴我们走过了大半个2013年。从“要求律师发公告称李某某没有参与涉嫌强奸案”到“做无罪辩护”,从“称轮奸陪酒女无罪”到“申请公开审理”,从“控告酒吧涉嫌介绍卖淫和敲诈勒索”到“上访、申诉”,李某某强奸案不乱翻新花样,挑战公众底线。多次更换律师、数番折腾后,最后还是逃不出法律的公正裁决。

  2013年2月22日,一位网友“王丰-SCMP ”爆料称:“海淀公安分局21日晚上以涉嫌轮奸刑事拘留了一名叫做“李冠丰”的年轻男子。名字虽然改了,但还是有人认出来他真正是谁”。博文最后,附上了李双江之子李天一的网页链接,暗指涉事男子就是李天一。2月22日,北京警方证实李某某被刑拘。

  随着“李某某事件”持续升温,网上接连出现“李某某案”同案犯的各种传言。7月2日晚,北京市公安局对此作出了回应。警方表示,网上关于另几名犯罪嫌疑人家庭有“背景”的传言,不是事实。“身份”风波过后,一位“知情人”披露出更为详细的事件经过:“李某某专门打飞机回京聚会”、“受害人杨某在酒吧兼职驻场”、“李某等人用他人身份证在湖北大厦开房”、“李某某等人殴打受害者”、“李某某第一个实施性侵”等内幕信息。

  在媒体热炒半年后,8月28日,李某某涉嫌轮奸案终于在北京海淀法院进行为期两天的审理。

  在持续两天的庭审中,4名辩护律师给自己的当事人做了有罪辩护,部分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已经明确要对被害人进行赔偿。而李某某则当庭翻供,称自己喝多了并未与被害人发生性关系。

  此前李某某的辩护人陈枢律师曾连续两天表示,会出示逆转性证据。但是,29日并未申请新的证人到场或者调取新的物证。反而在29日上午,网上出现了李某某代理律师王冉的《李某某冤案无罪辩护意见》,其中涉及诸多被害人的身份细节。

  9月26日,北京海淀法院對李某某等五人强奸案进行公开宣判。被告人李某某犯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10月11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官方微博,称已受理李某某等五人强奸案上诉请求。28日,该微博又透漏,10月31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不公开审理李某某等五人强奸上诉案。

  然而,在二审开庭前期,李家再次更换辩护律师,新更换的辩护律师申请延期审理,法院决定将本案开庭延后审理。

  11月19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李某某等五人强奸上诉一案。李某某新聘请的律师提交了部分新证据,包括自制的视频以及两位新律师认为一审期间没有出示的对李某某有利的预审笔录等。但是这些证据均被二审法官当庭驳回。检方认为现有证据已很充分,法庭也认为这些视频在取证方式、证据形式上都不合法,也无效力。经过13小时的审判,李某某案二审结束。

  11月27日,法院对李某某案做出二审宣判:五人强奸案维持原判。一中院终审认定,上诉人及辩护人提出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量刑过重等上诉理由及辩护意见,缺乏事实及法律依据,依法不予采纳,维持原判。宣判结束后,该案件审判长就受害者是否涉嫌卖淫、为何没发现李某某精斑仍可认定为强奸等,做出了回应。

  11月28日,李某某被移送到北京市未成年犯管教所。从此,开始了他正式的服刑生活。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责编:文松辉、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