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俊奎:公务用车选国产品牌别喊得凶抓得松

2014年01月14日09:03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俊奎:公务用车选国产品牌别喊得凶抓得松

  作者:郭俊奎

  解放军四总部日前印发《关于军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措施》指出,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根据国家公务用车改革意见,稳妥推进军队公务用车改革。(1月13日新华网)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很多单位相继都出台了“公务用车集中采购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规定。然而,据笔者所见,一些单位采购的新车并非全是国产品牌,超标买车、买进口车的大有人在。所以,笔者认为,公务用车选国产品牌既要喊在嘴上,更应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否则,政府会更多的失去公信力。

  一些单位公务用车为什么不愿采购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从现实中看,不外乎这样两种原因:一是很多国产汽车质量确实赶不上进口汽车。而且,价格还不低。二是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对公务用车选用国产自主品牌心存疑虑,认为只要价格不超标,没必要非买国产的。笔者觉得,这两条原因都有一定的道理,同样花钱,谁也不愿意买质量差的,这就是市场经济。

  然而,我们更应该明白,中央提倡“公务用车集中采购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不仅仅是为了清理和打击超标准用车的奢侈浪费现象,也是为了扶持民族工业发展,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占领我国的汽车消费市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所以,我们应该着眼国家发展的大局,正确看待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优劣,既不要把进口汽车质量人为地看高了,也不要戴着有色眼镜把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质量看低了,而是应该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万众一心,支持我们民族工业发展。特别是各级党政军机关,更应该吐口唾沫就是钉,说到做到,公务用车坚决采购国产品牌汽车,给群众起好示范作用。这样,才能既促进作风建设,又取信于民。

  当然,作为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应该正视自己的短板,认真学习借鉴外国的先进技术,积极创新发展,努力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千万不要把国人的支持看成是理所当然的,更不要看政府号召买国产车就“萝卜快了不洗泥”,只顾掏国人的“腰包”,创收经济效益,而不重视提高产品质量,砸自家牌子。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