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年末“求人花钱”凸显财政症候群

2014年01月15日07: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末“求人花钱”凸显财政症候群

  周云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近日,某东部发达地区地级市财政预算局局长向媒体大倒苦水,地方财政一到年末,就遇到收支难题,当年的钱必须当年花完,所以要求着一些部门花钱。“天天求着教育局局长把钱花掉”。

  地方财政的问题,其实就是上下级财政部门之间的关系问题,归根到底是中央和地方的关系问题。有的财政经费,是全年的预算,按规定必须全年花完,但迟至下半年甚至年底才下拨到位,这钱,不突击花才怪呢。

  这只是个很小的事情,却折射出中央和地方在财政方面责、权、利之间不平衡,事权与支出责任之间的不平衡。应该说,财政的主导权在中央,地方财政收入的大头要归中央,地方的很多事务、项目都要依靠中央的转移支付。相应,财政支出也要受到中央严格的管束。

  这就造成了一些常见的问题:首先,是预算的刚性,钱必须按照预算在财政年度用完,如有结余,就要回收,不能按照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但是已经在口袋里的钱,谁又愿意掏出去呢?于是年底突击花钱,就成为一种常态。其次,由于地方财政收入相对较少且不自主,所以总是想方设法把中央的钱活动到地方去,而且是越多越好,因此不惜在预算上“下功夫”。这容易导致浪费,也是年底突击花钱的诱因之一。第三,有时候中央为了加强某项事业的发展,要求“全国一盘棋”,各地都要增加投入,但有时会忽略各地“贫富不均”的现实。结果在发达地区,造成一些已经吃得很饱的部门不知道钱该怎么花,要财政部门求着花。

  当然,中央这样做,也是事出有因,集中财政,加强管理,除了政治上的考量,更是为了防止地方对于财政的滥用,增加财政支出的合理性。但是正如前面所讲,中国这么大,各地情况千差万别,管得过多过死,弊端也就随之产生。正所谓“一抓就死,一放就乱”,怎一个愁字了得。

  可以看出,要解决“突击花钱”、“求着花钱”问题,以及财政方面的其他问题,中央财政的高度集中还宜有所松动,地方的财政自主权必须有所增加。但地方财权增加之后,又如何防止地方政府乱花钱呢?中央固然要继续监管,但更重要的是,公众要参与。地方政府继续推进财政公开,政府支出的合理抑或不合理,由公众在知情的基础上进行评判、监督,像“突击花钱”、“求人花钱”这一类的现象肯定难逃公众的法眼。显然,这种自下而上的监督,比自上而下的监管,要有效得多。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