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治理公交乱象 不能一罚了之

2014年01月15日01:4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理公交乱象 不能一罚了之

  东北进入严寒,沈阳的气温低至零下23摄氏度。早晚高峰时段,公交公司一般会加车来缩短发车间隔,然而沈阳铁西新区二线公交车的乘客反映,公交车不增反减,有时一等就是20多分钟,有的车还甩站。(1月14日《中国青年报》)

  按照公交指挥调度中心的意见,涉事公司及相关人员将会受到处罚,并在全行业进行通报。其实,这样的惩罚和处理已成惯例,但是,公交违规运营情形却在屡屡被重罚后依然频现,可见依靠“一罚了之”来治理公交乱象并没有摸准乱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之所以出现公交乱象“屡治屡犯”的病症,一方面是公交乱象频发的背后,其被发现和惩罚的概率较低,就如同某市民所言,“如果不投诉举报,相关部门是不可能知道公交违规运营的。”另一方面,参与违规运营的相关人员,大部分薪水较低,工作压力较大。当生活无法通过正常途径得到维持时,司机们便寻找其他方式盈利。

  由此来看,一旦出现公交违规现象,就动用“一罚了之”的方法,并不会从根本上杜绝违规现象的产生。关键还是要加大政府投资补贴力度,同时拓展公交公司盈利的空间和渠道,提高公司的经营收入,从根本上提高公司员工的工资福利水平。 刘建国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