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财政预算局长求教育局长花钱是“政绩下的蛋”

2014年01月15日13: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财政预算局长求教育局长花钱是“政绩下的蛋”

背景:东部某发达省份一地级市财政局预算局局长,在谈及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怪象时,感叹:“我天天都求着教育局长花钱。”

华商报发表韩福东的观点:法定的财政性教育经费预算占GDP4%的规定,直到2012年才被中央政府采纳贯彻。这才过一年多,地方教育局就钱多得花不过来了?这位预算局长说,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用于实施义务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比例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比如我去年造一所学校,今年要在造一所学校的基础上还要增长,今年再造一所学校后还要在此基础上再增长。”他反问,“如果继续在支出基数的基础上增长,我们财政怎么做?” 这个说法有偷换概念之嫌,《义务教育法》仅要求教育拨款增长比例高于同期财政经常性收入,并没有僵化到造学校也要逐年增长的硬性规定地步。“求花钱”错乱言论的背后,也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发达地区教育拨款远较不发达地区宽裕。相关的转移支付还应更给力,才能体现制度关怀的优越性。财政预算管理体制如果过于僵化,就会远离公平正义,也会以其特有的粗放形式,给予官吏足够的贪腐空间。

小蒋随想:难道教育经费的花法只有盖学校一种吗?这位管钱官员的想法其实折射出一种普遍的政绩误区——只注重硬件投入,光把心思放在“增量”盖大楼,基本无视教学软件如何提升以及现有老旧学校怎么改造。尤其是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方,早已不是孩子没有学校可上的问题,而是学校之间的教学质量存在较大差异。具体表现在,重点校“挤破头”,非重点校由于出生率下降根本招不满员。缩小重点校与非重点校的差距说了很久,但实质性的举措却寥寥。教育投入为何不能更多花在非重点校的人才引进以及设施升级上?“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同样说了很久,“不低于”一方面在一些地方执行不力,另一方面为何不能变为“等于”甚至“高于”?公务员考试爆棚,师范院校报考以及教师招录却一直不温不火,显然有政策引导不足以及福利差距的因素。重视教育,科教兴国,更应重视教师,只有高水平的教师才能教出高素质的学生。素质教育以及有关改革为何迟迟难以推进,难道没有教师队伍缺乏顶尖人才的因素?

编制圈考核“大家好”,临时工倒霉“扛差评”?

背景:武汉市城管委依据去年出台的全国首部城管考核办法,公布了“首次城管员考核情况”,2000多名正式队员考核全部合格;4000多名协管员中12人不合格,其中10人被辞退。

新京报发表燕农的观点:协管员没执法权,只能配合正式城管队员执法,并受其指导。同样的工作与执法环境下,协管员违法行事而正式队员独善其身,不合常理。更何况,协管员违法违纪,负有指导和规范责任的正式队员也难辞其咎。这份蹊跷的考核结果,表明它并未跳出“出事就是临时工”怪圈,只不过由“扛罪”变成了“扛差评”。

湖南红网发表普嘉的观点:正是这些“素质较低”的临时工冲到了第一线,承担着正式工不愿做的脏活、累活、得罪人的活,拿着更低的薪水,福利待遇也难以得到保障,降低了用工成本。末位淘汰丢饭碗的全是临时工,也反映了他们所处的劣势地位。这已然跟工作能力、素质无关,而事关用人制度的公平公正。

小蒋随想: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日前发表署名文章《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指出改革方向包括严禁未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执法,将合同工、临时工坚决调离执法岗位。可面对本例这种临时工是正式工数量的两倍,全面取消临时工执法后的“缺口”怎么补?如果取消临时工后,地方管理照样正常运转,目前在编的人员也太人浮于事了吧?脏活都让临时工去干,烂事都让临时工去扛,正式工也太滋润啦!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