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记取匹夫有责的担当

李克济

2014年01月15日10: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鲁迅先生弥留之际的这段话,曾经让多少仁人志士感动不已。放在现代社会,它代表着一个公民的责任与担当,对公共事务保持参与热情,对左邻右舍有着守望相助的深情。人民网连续5年举办责任中国评选,就是要赓续公民责任,传递守望深情。

刚刚过去的2013年,我们不会忘记全面深化改革的扬帆起航,犹然记得嫦娥携玉兔登月的从容淡定,但同样会铭记时代洪流中的那些平凡面孔:黑龙江的刘海涛创建了“一米阳光爱心联盟”,寻找并帮助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辽宁的赵君路花光积蓄,卖掉房子放弃结婚,15年间救助了120多个孩子;河南的王铭从北漂保安自学考取律师资格,坚持提供无偿法律服务,帮千余农民工讨薪……他们的默默坚守、挺身而出,体现着匹夫有责的担当,蕴藏着爱邻如己的情怀,改变着身边人的命运,又何尝不是推动时代进步的不竭动力?

把视野再放开一些,那种发源于公民个体的责任担当、参与热情,把命运共同体意识写入每个人心中。大地震肆掠汶川,各地志愿者赢粮景从齐聚汶川,与灾区人民一起浴火重生;温州动车事故之后,温州市民在寂静的深夜排起献血的长队;大雨侵袭北京,“这一刻,所有被大雨冲刷的人都是北京人”,150名农民工救出182名被困群众……政府编织的安全网覆盖再广、经纬再密,也会存在力有不逮的空白之处,公民的参与热情、社会的自发力量,恰恰能在这里弥补政府的短板,实现政府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协同治理。

鲁迅先生还说过,“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诚哉斯言,有强大的国民,才有强大的国家;有伟大的个体,才有伟大的民族。因此,对每个人而言,争自己的责任,就是争国家的崛起;争自己的价值,就是争民族的复兴。毛泽东同志早在延安窑洞就指出,“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今天,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怎么能失去亿万群众的首创精神?实现全面小康,又如何能丢掉每一个个体的努力奋进?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如果每个人都能像“十大责任公民”那样,己之暖,思人之寒;己之安,思人之危,那么我们就会少一些置身事外的抱怨,多一些挺身而出的担当,这个社会就会在每个人的耕耘中变得更好,这个国家就会在每个人的呵护中奋勇前行。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