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大力倡导担当精神(思想纵横)

邵景均

2014年12月14日04: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大力倡导担当精神,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这对于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做好工作,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担当的主要含义,是接受并负起责任。敢于担当,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鲜明体现。回想93年前我们党刚成立的时候,势单力薄,少有人知。但党自觉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勇敢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正是凭借这种大无畏的担当精神,我们党才逐渐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最终成为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反观那些被人民推翻的政府和执政党,缺乏担当精神是其共同特点。新形势下,我们党要长期执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决不能丢掉敢于担当的政治本色。

  担当精神体现于社会实践之中。一个政党、一个政府、一个干部有无担当精神,不在于怎么说,而在于怎么做。中国人民正是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感受到了党的担当精神。当前,国际格局深刻变动、国内社会深刻变革、社会思想深刻变化,我们不熟悉、不确定的因素很多,难以预见的风险考验很多。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敢于跳进矛盾漩涡中去解决问题,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对策;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关键时刻能够豁得出去、顶得上去,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积极主动地改正错误,决不能有了成绩都归自己、出了问题就推给他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对庸懒散现象严厉整治,对纪律观念淡薄、作风松懈涣散现象出重拳,对生活糜烂、骄奢淫逸现象零容忍,对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及各种社会丑恶现象不留情面、坚决打击。

  大力倡导担当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在现实生活中,确有不少干部存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能担当的问题。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遇到矛盾问题绕道走;有的怕得罪人,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有的水平低、能力差,心有余而力不足,想担当却无力担当。应该看到,担当背后是品格、是境界、是能力。各级党组织应通过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监督,加强教育引导,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有了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定力,才有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有效担当责任和使命,不仅要有敢于担当的自觉,更要有善于担当的本领。道义靠铁肩担起,担当靠能力支撑。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下大气力苦练内功,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如形势判断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知人善任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等。艺高人胆大。能力强了,本领大了,必然会增加担当勇气、增强担当效果,使我们党的担当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