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睛:行政审批需要换位思考

张弛

2014年01月15日03: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不能有效破除“官本位”思想,政府部门就仍然会沉浸在“以审批许可论英雄、以收费项目论实力”的“权力思维”中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总目标,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一环,是政府职能转变这场深刻革命中的重要杠杆。不断推出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下放,显示出新一届政府下定决心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务与事务的关系。但要真正解决行政权力的错位、越位与缺位问题,政府这一自我改革的主体,必须时常换位思考。

  换位思考,产生由内而外的改革动力。权力观的错位是长期以来行政审批改革进展缓慢的根本原因。如果不能有效破除“官本位”思想,不能真正走出计划经济时代以行政命令、行政审批为主的管理方式,政府部门就仍然会沉浸在“以审批许可论英雄、以收费项目论实力”的“权力思维”中。只有站在市场主体的立场来看待政府职能转变的迫切需求,才可能使其真正接受和切实执行改革的各项部署。

  换位思考,形成由近及远的改革布局。此轮改革不仅是为了解决眼前制约发展的现实矛盾,更要注重以战略性眼光规划政府职能转变的长期布局。这就要求改革者必须走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藩篱,坚持从改革的受益者、政策的“受力者”角度出发,不光做好“减法”,更要将政府审批与市场自治的关系、政府审批与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参与的关系、政府审批与政府监管的关系、中央审批与地方审批的关系等各方面逐一厘清,形成市场与社会、中央与地方协力共建、携手共赢的良好局面。

  换位思考,实现以放促改的改革目标。“改革不仅要取消和下放权力,还要创新和改善政府管理,管住管好该管的事。放和管两者齐头并进。”此次改革,绝不是让公权力退出市场,而是要“有退有为”。一方面,行政权力退出的应是政府不该管、管不好的市场领域,对于环境评估、食品安全等关系公共利益的范畴,政府责任不仅不应弱化,还需要不断加强,为群众提供应有保障;另一方面,在政府向社会组织放权、中央向地方放权的过程中,也应避免出现“一刀切、甩包袱”的情况,推动放权要与强化监督相匹配,防止行业垄断、地方保护等因素的干预。此外,需要充分利用行政审批体制改革腾挪出的大量人力、财力、物力来加强政府的服务创新与市场监管职能,走上政府资源配置不断优化的良性循环,实现以放促改的改革目标。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