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红网:风俗不能成为“不问苍生问鬼神”挡箭牌

徐静

2014年01月14日09:27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风俗不能成为“不问苍生问鬼神”挡箭牌

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五台县,校园内盛行举办“谢土”仪式,校领导焚香点蜡,甚至下跪祭拜。逢每年一度的这种仪式前,老师要凑份子,自备纸元宝送到学校。对此,多所学校校长表示,“谢土”旨在祈求师生平安。五台县宣传部工作人员则称,尽管“谢土”仪式含一定的迷信色彩,但作为当地的一种风俗,学校、单位甚至政府部门都会办。(1月13日《新京报》)

五台山是我国著名的佛教圣地,“谢土”仪式也是当地祈求平安的一种风俗习惯。如果说这样的“法事”是在寺庙中进行,那是顺理成章、无可厚非之举。如此声势浩大、兴师动众的“谢土”仪式在传道授业解惑的校园中举办,难免会让人觉得格格不入。而政府请和尚做法事,官员称天空现金龙,作为政府工作人员,居然对封建迷信之事如此追捧,实属不该,理应遭到批判。

部分党员干部遇事求签,见佛烧香,不问苍生问鬼神的举动,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对封建迷信活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媒体报道,据有关官员封建迷信案例的汇总信息,当前封建迷信在一些党员干部中滋生和蔓延。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半数的县处级公务员,不同程度地相信“迷信”。更有甚者一边拜神,一边贪污,用贪污来的钱供神,从神的“庇佑”中获得贪污行为的精神支持,已然成为一道怪异的“风景”。“不问苍生问鬼神”在这个信仰稀缺的时代仿佛成了贪腐分子谋求慰藉的“心灵鸡汤”。

对于科学文化水平较低的社会群体来说,由于强烈好奇心和缺乏鉴别力,存在迷信现象是可以理解的,其对社会的影响也是有限的;而对于文化素养相对较高同时又手握公共权力的领导干部来说,不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反而热衷于迷信和风水,其造成的社会危害却是无法估量的。

“不问苍生问鬼神”与党的性质和宗旨背道而驰,官场迷信败坏党风政风,腐蚀社会风气,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百害而无一利。当地历史遗留下来的风俗固然要尊重,但是沿袭也要分场合,领导干部更是要带头普及科学知识,岂能盲目迷信“鬼神”之说?唯有切实树立起科学的价值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把精力放在为人民办实事、改善民生之上,方为正道。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